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浅谈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
本人身处农村,在村里的村镇上开办了一家私立幼儿园。在园里幼儿当中,有不少是来自留守家庭的,他们的父母因长期在外打工挣钱,不得不把他们留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照顾。在这些孩子里面,小的只有一岁多。在我们幼儿园里,象这样的留守儿童大概有三分之一,他们因长期没有同父母亲在一起生活,缺少来自父母亲方面的关爱,引导和教育,而显现出孤僻、任性、焦虑、急躁、自卑、脆弱等心里特性。我想,怎样立足现实,充分地了解和分析这些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给予他们以帮助。尽量克服因父母不在身边给他们所带来的教育和成长方面的不足,使他们也能够象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对于我们这些农村幼儿教育工作者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
1、农村留守儿童缺乏健全的情感薰陶。
因为父母亲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大多由家里的老人照看和看护,有的甚至就寄养在亲威家里。这些老人由于文化素养低,对现代的教育思想及教育理念接触少,了解少。只出于对孙辈的溺爱,所以对孩子是百依百顺,使这些孩子养成了唯我独尊,缺乏同情心,任性自私的习惯。又由于缺少约束,这些孩子大多都缺乏自立。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幼儿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对父母的关爱和照顾有一种天性的渴望,有了这种自然的爱,他们的成长才会顺乎自然合理,他们情感发育才会正常和健康。而缺乏这样一种爱,他们的心理发育将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种缺乏健全情感薰陶的情况容易被我们忽视,以至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的时候再来弥补和拯救,其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无济于事。
2、农村留守儿童缺乏足够的自信
我们园里有一个小朋友叫明乐,今年4岁,父母亲因在长沙开餐馆,从10个月大时就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乐乐二岁半的时候送到了幼儿园里。刚来的时候,明乐对园里的生活很不适应,整整哭了一个多月才有好转。每次上活动课的时候,乐乐总是一个人躲在队伍的后面。乐乐也很孤独,常常一个人呆在某个地方,从不肯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老师有时候安排她与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乐乐总是不愿意,一些小朋友如果走过去拉她,她就哭,这个令老师很茫然。从明乐的一些表现可以分析看出,她是典型的缺乏自信,对外界的一些事物和人都不敢去接纳,把自己封闭起来。这跟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和照顾有着密切的联系。
3、农村留守儿童缺乏必要的安全感
从心理学上说,从获得来自父母方面的关爱越多,就对社会越有安全感,幼儿只有对某人有充分的信赖感,他才会对这个人有充分的安全感,并且随着时间的变化,这种安全感会慢慢在人的心灵深处根植起来,并延伸到方方面面。留守幼儿的父母长年在外,与孩子见面的时间很少,平时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缺少父母的陪伴。而对于孩子来说,自己的父母是一种天性的安全支撑。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很难养成良好且规律的生活习惯,安全感自然也就无从建立或培养了。
4、农村留守儿童大多具有焦虑和抑郁情绪。
因为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不在孩子的身边,他们的衣食起居都由家中的老人来照顾,老人对孩子又非常溺爱,他们对孩子一味迁就,一味满足,百依百顺。但是他们往往只是注重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而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要。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往往比较自私、任性、依赖性强。再加上远离父母和对父母的思念,导致他们的情绪极不稳定,表现出一些无缘无故哭泣,注意力难于集中,坐立不安等焦虑方面的情绪。
二、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
1、加强家园联系,协助构建良好的家庭情感氛围。
农村的留守儿童,他们没有得到一份本该属于他们的完整的关爱,这种缺陷,使他们幼小的心灵受到很深的影响,这种影响造成了他们孤独寂寞,自卑和消沉的心理。作为一个农村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应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帮助他们,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心和热爱。
首先,应加强家庭与幼儿园的联系。
教师应经常并主动地把幼儿在幼儿园的表现反映给看护人,要求家里的人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以弥补他们的情感缺陷,使这些孩子能够在一种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地发展。
其次,教师应该与远在外面打工的幼儿父母保持联系,使这些父母充分地了解留守儿童的教育缺陷。争取父母能多与孩子通电话,以这种形式加强孩子与父母的联系,使孩子能经常感受到来自父母方面的爱的缺失。
2、重点关爱,充分培养留守儿童的自信,克服自卑心理。
自信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是促使一个人向上奋进的内在动力,是一切成功的基础。同样,自信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如果孩子是个自信的人,那么他就会处世乐观进取,做事主动积极,勇于尝试,乐于接受挑战。如果孩子缺乏自信,那么他就会在任何事情面前表现出柔弱、害羞、恐惧的心理,不敢面对新的事物,不敢主动与人交往,从而失去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影响自身的发展。很显然,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几岁的这段时期,正是他们自信心培养和树立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很容易受挫。留守儿童比其他的孩子来说,在这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所以怎样对他们重点关爱,充分培养他们的自信,克服自卑心理,就显得犹为重要。
首先,教师要做留守儿童的知心朋友,利用教师与孩子这种良好的关系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就要求教师对孩子的想法了如指掌,知道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遇到不同的事情孩子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孩子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密切了,他就会在很多事情上变得主动起来,不会再害怕和害羞。这样,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得到较好的培养。
第二,要适时地鼓励和赞扬幼儿。留守幼儿与其他的孩子一样,也会时常犯错,那么,当这些孩子犯错的时候,老师要适时赞扬他们敢于尝试的勇气。使孩子能够尽快地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走出来,避免自卑心理的形式。对于幼儿所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好的表现,老师也要适时的给予赞扬和鼓励,使幼儿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肯定和赞许。
第三,让留守儿童在成功中获得自信,培养孩子自信心很重要的一个方法便是让孩子不断地获得成功的体验。因为过多的失败体验,往往会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因此,老师要根据留守儿童的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安排适合他们的任务和要求,确立一个适当的目标,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达到这个目标,不断地获得成功的体验。
3、积极引导,使留守儿童远离怀疑和恐惧。
因为教育和成长的环境原因,很多留守儿童都具有一定的怀疑心理和对周围事物充满着恐惧感。这些负面的情绪如果长期不予排解的话,对儿童健康的心理发育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的幼儿教师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帮助这些留守儿童消除他们心里的怀疑和恐惧,使他们的心理成长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我认为采取以下措施会产生比较明显的作用。
首先,多给孩子们讲一些勇敢者的故事。我们平常多收集一些这方面的故事,多给孩子们讲一讲这方面的故事。孩子们大多喜欢听这方面的故事,他们听得多了,也就会慢慢地向故事中的这些人物学习。
其次,鼓励这些孩子们积极参加可以培养他们勇敢精神的游戏活动。象我们园里,经常举办一些“过独木桥”“摸橡皮昆虫、橡皮蛇”,还有攀爬之类的游戏活动。这对培养孩子们的勇敢精神,消除恐惧感很有好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