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低碳消费_低碳消费意义_低碳消费的基本特征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低碳消费_低碳消费意义_低碳消费的基本特征

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它严重影响了人类环境和自然生态,导致水资源失衡、农业减产、生态系统严重损害,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ZF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第四次评估报告表明:气候变暖的原因除了自然因素影响以外,主要是归因于人类活动,特别是与人类活动中 排放二氧化碳的程度密切相关。因此,低碳消费方式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与重视

低碳消费方式特别关注如何在保证实现气候目标的同时,维护个人基本需要获得满足的基本权利。由于满足基本需要的人权特性和有限性,在面临资源与环境约束的情况下,应该把有限的资源用于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限制奢侈浪费。人们应该认识到:生活质量还包括环境的质量,若环境恶化,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最终会下降。在环境资源日益稀缺的今天,低碳消费方式是一种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方式。

对中国来说,低碳经济意义更为重要。第一,直接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第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国对煤炭依赖很重,煤炭是高碳能源,我国70%的能源依靠煤炭,所以发展低碳经济对我国能源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第三,发展低碳经济直接相关我国污染问题,我国很大一部分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都来自于燃煤,所以发展低碳经济对控制温室气体,对控制污染物有很重要的意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