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企业的知识管理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082

论企业的知识管理
[摘 要] 本论文主要论述了企业的知识管理问题,从六方面分别对知识管理做了的分析。1.知识管理与信息技术密不可分。2.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的进一步发展。3.知识管理的深化和突破。4.知识管理的知识分享。5.知识管理的内容。 6.加强知识管理。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代企业的经营环境。更好的应用企业的知识管理,提升组织效能和为企业增加财富。
[关键词] 知识管理 知识经济 企业文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浪潮的到来,世界经济正在向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转移,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未来财富的来源主要是知识,知识工作者将是最有生命力的资产。知识的有效生产和利用被看作是经济发展竞争力提高的重要保障,而且也是现代经济社会良好运行的必备条件。知识领域的不断拓展,已经成为提升组织效能和为企业增加财富的重要基础。
企业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一项重要的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它将推进许多管理理论的纵深发展,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企业所处的环境也将随之变化。
知识管理与信息技术密不可分。
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知识管理诞生于知识经济逐渐兴起,知识管理与信息技术密不可分,共同构建企业商务智能,并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
知识已逐步成为企业成长和收集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性资源,企业的知识管理活动也日益得到学术界与企业界的关注。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
在这样一个全新的经济形态下,消费市场多元化和全球化,技术进步突飞猛进,产品生命周期越发缩短,竞争对手日益增加,市场环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不再主要依赖资本、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等传统资源,知识正成为生产力要素中最活跃最重要的部分,是企业收集竞争优势的基础。
通过对企业中知识流的管理和利用,通过知识的应用和创新在不断变化着的环境中求得竞争优势,以此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第一代信息化管理的是数据;第二代信息化管理的是信息;而知识管理将信息化推进到第三阶段,第三代信息化管理的对象是知识。
知识管理需要以信息管理为基础,并对信息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是知识创新的原材料和源泉。知识是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核心资源,关注知识如何推动创新有助于帮助企业充分有效地利用知识资源。组织中不同资源的积累和转化,为组织提供了独特的资源和竞争优势。当知识能够自由流动时,其潜在的价值就会变得具体起来;若能适当运用既有知识,或提出新的想法,不仅能使生产力获得提升,更能激发创新。21世纪企业的成功越来越依赖于企业所拥有知识的质量,利用企业所拥有的知识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和持续竞争优势对企业来说始终是个挑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