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宏观经济学面面谈03:宏观——流派的纠葛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发这个帖子之前,我想了很久:
应该如何安排凯恩斯前后的流派斗争的讲述,以及“这场斗争”在宏观经济学知识体系内的位置?
另一方面,如何用“对比”的方法学习不同流派的特点、优劣、适用性?
最后,我感觉还是像如下的定位较好:
1、它不是经济学说史,不是经济思想史,不是经济史,不是宏观经济学流派——这些是“经济史”的学习范围。
这只是宏观经济学中,在不同时期和条件下,所关注的假说、观点、模型、方法、结论、政策,以及它们之间的对比。
2、它不是真正的古典经济学、凯恩斯主义、新古典综合、货币主义、新古典综合、新凯恩斯主义的详细讲述。
这些以后还要详尽的在各自的专题中分析(当然不一定是独立的专题)。
这里只是总结出来,我们作为经济学学生,要知道的这些命题:
在那些最基本的思想上,这些最有名的流派和代表人物,是如何的“最”不同的。
3、这里只是希望,通过对于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宏观经济思想最简单最肤浅的对比和讲述,
请各位和我一起,遍历一个“过程”,思考一个“原因”,弄清一组“概念”,学习一点“工具”,
以及概念体系之间观点的异同,为将来对各个流派思想的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得心应手的使用打下基础。
好,下面我们就从必要的参考书和帖子开始。
[em10][em10]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