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浅析内部会计控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浅析内部会计控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浅析内部会计控制
[摘要] 内部会计控制是指企业为保证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促进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增强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能力,是确保经营方针和目标实现、保证国家财政法规贯彻执行、保护资产安全完整、保证经济信息正确可靠、维护所有者权益的重要措施。本文在论述内部会计控制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当前内部会计控制中的多种弊端,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关键词] 内部会计控制 公司治理结构 预算与审计
为避免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的缺陷、无效与不执行,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对于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内部会计控制
1、内部会计控制的含义和范围
内部会计控制是企业保证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等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内部会计控制是以单位内部会计控制为主,并兼顾与会计相关的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对外投资、工程项目、采购与付款、筹资、销售与收款、成本费用、担保等经济业务的会计控制。
2、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
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是内部会计控制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和基本任务。主要有以下4个目标。
(1)保证业务经营信息和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对一个公司来说,要实现其经营方针和目标,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报告及时地占有准确的资料和信息,以便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并实行监督,实现最佳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健全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可以通过制定和执行恰当的业务控制程序,科学、合理地划分职责范围,建立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机制和及时、畅通的信息反馈系统,保证提供及时准确的经营管理信息。
(2)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通过有效的授权、复核、内部审计等程序,可以避免公司违反有关法律法规。
(3)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保证公司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财产安全完整,既是财产经管和使用部门及人员的内控目标,又是财会部门的内控职责,还是公司出资者及管理当局的内部会计控制目标。
(4)有助于管理层实现其经营方针和目标。内部控制由若干具体政策、制度和程序所组成,它们首先是为了实现公司的经营方针和目标而设计的。
二、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
我国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内部控制意识淡薄,相关制度残缺不全;有的企业虽有内控制度,却有章不循,只是将已订立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印成手册、文件,以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审计,遇到具体问题随意性很强,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近年来一些新型的经济犯罪案例所暴露出的问题,如携巨额公款外逃,挪用公款赌博,买卖股票,利用改组、改制、拍卖、租赁等产权变动的机会中饱私囊,原因是复杂的,因此会计内部控制不健全、管理混乱、有章不循、有法不依是我国的实际现状,表现如下。
1、会计基础工作薄弱问题
(1)编造虚假会计信息。财政部2006年11月发布的第十二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称:2005年共检查了94户企业和60家会计师事务所,从检查情况看,随着近年来监管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