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公允价值运用中的会计职业判断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公允价值运用中的会计职业判断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公允价值运用中的会计职业判断
引言
财政部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其中扩大了公允价值的应用范围。本文首先讨论了公允价值的定义;然后在决策有用性观点的基础上,从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的角度比较了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利弊;进而详细阐述公允价值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中的应用观,用以帮助会计报表使用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最后说明公允价值应能在会计核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计职业判断一般定义为:会计师按照会计准则、制度的要求,根据理财环境与生产经营特点、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对日常交易事项的处理和会计报表采用的原则、方法、程序方面进行判断和选择的过程。会计职业判断贯穿于会计确认、计量、报表、披露的全过程。
我国社会经济处于发展和世界接轨时期,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越来越明显。会计准则和制度留给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空间也不断增大。随着会计环境的发展变化,会计处理的技术方法不断提升,对会计师职业判断的能力要求也不断提高,特别是我国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概念的引入给会计职业判断的研究和运用提出了崭新的课题。
一、新准则中公允价值的谨慎运用
(一)新准则中公允价值的定义
会计准则的制定模式目前有两种:一种是以基本原则(Basic Principles Basis)为基础;另一种是以具体规则(Detailed Rules Basis)为基础。英国的准则制定模式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准则制定模式类似,都是前一种模式。美国的准则制定模式是以具体规则为导向,但随着安然事件等一系列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件的发生,美国以具体规则为导向的准则制定模式受到质疑,目前正向以原则为导向的模式转变。我国2006年新颁布的会计准则体系体现了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对某些交易或事项不再规定具体的会计处理方法,而是给出某些判断的标准,允许企业根据客观经济情况及自身特点自行判断,尤其是在一些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中使用了公允价值的计量模式,加大了会计职业判断的空间和难度。
对于公允价值而言,目前各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对其定义的表述不完全一致。IASB将公允价值界定为熟悉情况和自愿的双方在一项公平交易中,能够将一项资产进行交换或将一项负债进行估算的金额。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继2004年6月23日发布“公允价值计量”,将公允价值定义为:在当前交易中,在熟悉情况、非关联、自愿的各方之间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价格。与以前的各种定义相比,该定义增加了“熟悉情况”、“非关联”两个限定条件。我国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中把公允价值定义为: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
公允价值突破了传统会计全部采用历史成本计量、只提供过去信息的做法,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有用性,保全企业的资本和反映企业的真实收益,有利于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企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