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余华作品中的农民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余华作品中的农民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余华小说中的农民形象
观《在细雨中呼喊》,《许三观卖血记》以及《活着》


[摘要]:余华,浙江海盐人,1960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后随父母迁居海盐县。中学毕业后,因父母为医生关系,余华曾当过牙医,五年后弃医从文,进入县文化馆和嘉兴文联,从此与创作结下不解之缘。余华在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其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意大利文、荷兰文、挪威文、韩文和日文等在国外出版。

[关键词]:余华;孙广才;许三观;活着;浪子;

余华自其处女作《十八岁出门远行》发表后,便接二连三的以实验性极强的作品,在读者和文坛之间引起颇多的关注和震撼,他亦因此成为中国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人物。著有短篇小说集《十八岁出门远行》、《世事如烟》,和长篇小说《活着》、《在细雨中呼喊》及《战栗》。
余华的作品大多是写乡村生活。作者认为:“一个作家的童年生活才是他最根本的生活。人生就像复印机一样,把童年生活印了下来,成年以后只是在这复印图上增加一点色彩而已。”一个作者的成长经历、生活环境,时代背景决定了其笔下人物的基本走势。读者评论余华作品,总认为其作品具有农民代表性:童年的《在细雨中呼喊》、壮年的《许三观卖血记》、晚年的《活着》。
其中,在他晚年时的《活着》。非常具体性地领会了海德格尔的存在论思想,在对死亡和苦难的迷恋性描述中建立起向死而在的大无畏的人文精神,海德格尔说;“凡是公开承担责任之处,常人都已经溜走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