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运用现代教学理念设计语文课堂教学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运用现代教学理念设计语文课堂教学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运用现代教学理念设计语文课堂教学设计——一节语文公开课的启示
[摘要]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运用现代的教学理念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从一次语文公开课的教学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语文教学设计要运用现代的教学理念,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才能赢得学生,赢得主动,赢得课堂.
[关键词]教学论文 现代教学理念 课堂教学设计
;近年来,我国各地教师在语文新课程理念指导下,教学思想空前活跃,教学方法的改革也日新月异,可以说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已进入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全新时期。作为一名年轻的小学语文教师,我有幸于2004年加入到XX师范大学在马鞍山网络学院开办的网络学习班的学习,其全新的理念让我耳目一新,时常在我的日常教学中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其在学习过程中占主体地位,这就要求教师要运用现代的教学理念设计语文课堂教学。不久前,我成功地举办了一次语文公开课的教学,题目是《动手做做看》,这是人教版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四册中的一篇文章。从这篇课文的教学中,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运用现代教学理念设计语文教学的重要性.
;1、精心设计导课环节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使学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一节课的学习中去,就必须在一节课的开始利用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我在这节课的导课环节中是这样设计的:让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做一个游戏,拿两个不一样大,不一样的重的铁球,将它们置于同一高度,同时放手,让学生们猜一猜哪个球会先落地?学生们的答案各不相同,有说大的先落地,有说小的先落地,也有的学生说两个球一起落地,这时老师请学生到讲堂上来,做这个游戏,学生们通过观察发现原来这两个球是同时落地的,这时老师及时总结:同学们,有时我们所想的与所做的结果有时是一样的,有时是不一样的,凡事要弄个清楚,明白就要动手做做看。今天我们就要学习一篇有关动手做做看的文章,此时,老师板书:动手做做看,这样的导课环节,利用了学生们感兴趣的游戏,直观形象地说明了道理,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2、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我国基础教育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这种学习的现状根本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一方面现有的学习方式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养成,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往往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而且负担很重,桎梏了学生的思维和智力,摧残了学生的进取心和热情,影响了学生潜能的唤醒、开掘与提升,阻碍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现有的学习方式导致了不良的学习效果。学生的学习方式对学生的学习结果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只有以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深层次的认知参与为核心的学习方式,才能促进学生包括高层次思维在内的全面素质的提高,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就要改变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新课程强调指出:要引导学生建立“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
基于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对下面几个问题展开讨论:①在课文中找出一个能表现小女孩分伊琳娜怀疑科学家朗志万的话的词语。其他小朋友有怀疑科学家的话吗?哪些句子能表现?②伊琳娜觉得其他小朋友都没说对,但自己又想不出道理来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