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对当前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的认识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对当前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的认识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对当前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的认识
【摘要】校园文化的建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制度文化的建设,本文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具体阐述学校制度文化的建设。具体从四个大方面来阐述:一、正确认识学校制度文化。二、目前学校制度文化存在的局限性。三、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的方向。四、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 学校制度文化; 认识 局限性 建设; 方向与策略

;所谓制度就是要求成员共同遵守的,按一定程序办事的规程或行为准则。科学文明的制度约能束人性弱点,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按习惯思维,西方人的素质是该高一些,但据报道,有一群西方人从深圳罗湖出境,跟大陆人一样,见排队就插队,一点没有文明习惯;但刚刚跨过罗湖桥,到香港一端入境,百步之外,人性突然大变,都规规矩矩排起队来。这就是制度及至于制度形成的文化的力量,哪怕是高雅的西方人,一但脱离了制度约束,都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性的弱点暴露无遗。可见,可以选择、可以改造的是制度,不可选择、不可改造的是人性。我们的正确选择是以科学文明的制度来约束人性的弱点。社会是个大环境,学校是个小社会。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要生存,要发展,一定离不开制度的建设。制度的建设不仅关涉到学校生存状况,还关涉到学校的发展状况。制度是现代科学管理的依据和基础。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学校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有的却是领导今东明西,大家无所适从;有的对突击性任务,尚能应付,日常性工作却疏漏不断。仔细分析,就是没有制度或者制度不健全或者制度未有效执行,大家无章可循,没有方圆,更无从谈起学校的现代管理与科学管理。当然,制度建设并不是把制度建设起来就行这么简单,所以笔者在“制度”后面还加上“文化”作为后缀,“文化”在英语中单词为culture,还有一意为“文明”“教养”。在这里,笔者的理想为,制度应该是“人文的”,经过锤炼的,科学的。学校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制定这些制度的时候应该把它当作文化建设来抓。学校制度文化应该如何来建设呢?笔者进行了一些探索,认为要建设好学校的制度文化,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正确认识学校制度文化
;认识学校的制度文化,就是要认识制度文化的内涵、重要性及其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1、学校制度文化的内涵
学校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校园文化的基础,为整个校园文化建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