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内部控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内部控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内部控制
[摘 要]: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推广使得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也为企业的内部控制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特别是随着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正在成为企业ERP环境下的一个功能模块,这些都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建立一整套适合电算化会计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对内部会计控制的影响,然后提出了一些加强内部控制的措施。
[关键词]: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 内部会计控制 网络环境
一.引言
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是指用电子计算机代替人工,实现记账、算账、报账、查帐以及部分需由人脑完成的对会计信息(资料)的统计、分析、判断乃至提供决策的系统;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实务的简称。基于它本身的特点,与手工核算系统相比,具有运算速度快、存储容量大、高度资料共享、检索查询速度快捷、制作报表容易、资料分析准确等特点。它的使用,可以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时间。内部控制包括内部管理控制和内部会计控制。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是内部会计控制的特殊形式。财政部颁布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指出:“电子信息技术控制要求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系统,减少和消除人为操纵因素,确保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实施”。
我国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现在已经通过财政部认可的软件就有四十余种,加上各省财政部门认可并使用的,总计达二百多种。在这些软件中,内部控制已有所体现。但随着IT技术特别是以Internet为代表的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进一步向深层次发展,电算化会计系统正在成为企业ERP环境下的一个子系统,这些变革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但同时也给内部控制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二.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对内部会计控制的影响
2.1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对会计流程的影响
手工会计是通过原始凭证到记账凭证、到账簿、再到报表这样的流程来开展核算工作的,其中每一过程都需要专门人员从事收集、整理、记录、计算工作,尤其是记账过程避免不了许多重复转抄工作。而电算化会计仅需将资料(原始凭证)一次录入,其它的过程均可由计算机进行处理且瞬间即可完成。这样,在手工会计中非常费时、费力和繁琐的工作,变成了电算化会计下一个简单的指令或动作。因此可以说,电算化会计不仅彻底解放了会计人员的双手,使他们有精力、有条件去关注履行会计原本就有的职能,即会计控制。
2.2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对交易授权、执行的影响
手工操作下一些内部控制措施在电算化后没有存在必要性。如编制科目汇总表,凭证汇总表,试算平衡的检查,总账、明细账的核对;原手工操作下一些内部控制措施在电算化后转移到计算机内了,如凭证借贷平衡校验,余额发生额平衡检查。可见,电算化会计除了人这个执行控制的主体外,许多内容控制方法主要通过会计软件来实现的,因此,计算机系统的内部控制也由手工条件下的单一制度控制转变为程序控制和制度控制。授权、批准控制是一种常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