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重构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重构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错位及重构
[摘要]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以来,随着国有以外其他多种所有制形式的蓬勃兴起以及国退民进浪潮的涌现,国家在企业中的所有权份额越来越少,政府与企业间原有的行政隶属、直接管理关系慢慢发生了变化,逐渐以一种新的政府管制、间接管理面貌取而代之。政府通过改变中央计划、允许经济自由化和民营化、改革行政管理等方式,转换角色定位,逐渐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虽然上市公司能够为企业自身和地方带来诸多益处,但是到目前为止,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对于上市公司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认识上仍存在较大差异,处理政府和上市公司关系时的具体行为表现各不相同。有的地方政府认为上市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与政府无关,因此奉行无为而治,对上市公司与其他非上市企业一视同仁,并无厚爱。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采取政策倾斜甚至贴身服务,花大力气引导企业上市,扶持上市公司发展。地方政府应该如何正确定位,妥善处理与上市公司关系,适应快速发展的资本市场的要求,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恰当厘定与上市公司关系的边界,按照公平和市场原则,正确履行行政职能,正是地方政府目前面临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地方政府 上市公司 民营企业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一、研究目的和意义
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对象。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以来,中国政府如何转交职能、构建新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企关系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引起了国内外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众多研究和探讨。但是这些研究大多集中在宏观层面,尤其以政府在经济和市场中的作用方面的研究居多,并且主要围绕政府与所有企业之间的普遍关系展开。而在中观和微观层面上,对上市公司这一特殊群体与其所在地的地方政府间关系以及政府行为的研究相对较为缺乏。
本文通过分析浙江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与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关系以及地方政府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行为,研究地方政府与上市公司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系,对于地方政府如何正确定位,支持上市公司调整结构布局、提升绩效,达到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良性发展、提高地方总体福利水平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于全国其他地方政府正确处理与上市公司间关系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二、上市公司发展中的问题分析
1.总体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
2.民营企业为主,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
3.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不足,资源配置效率偏低
三、地方政府在上市公司发展中的角色分析

浙江上市公司产生上述缺陷是很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部分审批制时期上市的公司在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二是在目前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的平均规模比较小,对规范治理的内在要求不高。此外,地方政府尚未完全准确定位、恰当处理与上市公司间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1.无为型政府:上市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缺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