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拍拍网”顾客忠诚度的培养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 电子商务有别于传统的营销模式, 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交易虚拟化。电子商务企业培养顾客忠诚要比传统企业困难的多,对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 如果不能获得顾客的忠诚, 就无法获得任何长期利润。本文以“拍拍网”为例,分析其在顾客忠诚度培养方面的成功之处,以及分析电子商务网站客户忠诚度培养的重要性与特殊性。
[关键词] 电子商务 顾客忠诚度 培养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也在整个经济环境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种传统企业及个人纷纷涉足电子商务,开办电子商务网站或电子商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6月,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42亿,使用率提升至33.8%,面对这样庞大的客户群,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转化为网店流量,进而成为忠实的顾客,现以“拍拍网”为例,分析电子商务网站顾客忠诚度的培养
一、“拍拍网”发展的主要模式分析
1、电子商务网站的C2C与B2C模式
(1)C2C(Consumer to Consumer,个人之间)
C2C购物网站主要指的是为消费者个人与个人之间进行买卖提供交易平台的网站。
目前C2C电子商务采用的运作模式是通过为买卖双方搭建拍卖平台,按比例收取交易费用,或者提供平台方便个人在上面开店铺。这种模式需要交易集市的提供者处于主导位置,并建立起一套合理的交易机制,一套有利于交易在线达成的机制。
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过程是由第三方交易平台制定的,一般过程如下:
a. 注册成为交易平台会员。
b. 建立交易平台提供的第三方交易支付账户。
c. 选择交易所需要的物品,双方交流沟通并确定是否购买。
d. 一旦成交,即通过第三方交易支付帐户付款,由交易平台通知卖家发货,买家收到商品后,向交易平台确认并同意向卖家付款。
e. 买卖双方互相评价交易,这样可以帮助完善交易平台的信用体系,以带来更好的服务
(2)B2C(Business to Consumer,企业和消费者之间)
B2C购物网站是指直接把商品或服务售卖给消费者的网站。
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即企业通过Internet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新型的购物环境——网上商店。消费者通过网络选择商品、支付货款。
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过程如下:
a. 企业在Internet上建立网络商店,然后通过电子目录详细说明商品的性能、价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