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猪八戒的人性化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猪八戒的人性化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猪八戒的人性化
[摘 要] 《西游记》中猪八戒身上既有神的本领和神通,还有猪的贪吃贪睡的特点,更有人的吃苦耐劳、憨厚率直的品质和自私、好色及懒惰的习性,在他身上体现了神、猪、人的完美结合。本文通过对猪八戒的形象阐述,力图全面地揭示其形象,使人们对猪八戒这一古典文学艺术形象人性化的内涵有更加全面和更加深刻地认识。

[关键词] 人性化、猪八戒、形象

猪八戒的前身是天蓬元帅,只因醉酒调戏嫦娥被玉帝打了二千铜锤,并逐出天界贬到人间,更糟糕的是糊里糊涂错投母猪胎,就以相貌为姓,姓起了猪。他以妖的形象出现,飞沙走石,吓得高小姐一家惶惶不可终日。但他比起日后我们看到的妖精不知要善良多少倍,他只想老老实实的做人家的女婿,他能吃“食肠却又甚大,一顿要吃三五斗米饭,早间点心,也得百十个烧饼才彀。喜得还吃斋素,若再吃荤酒,便是老拙这些家业田产之类,不上半年,就吃个罄净!”但也能干“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耕田耙地,种麦插秧,创家立业。”对高小姐更是真情实意,难怪连孙悟空都要说“你这老儿不知分限。那怪也曾对我说,他虽是食肠大,吃了你家些茶饭,他与你干了许多好事。这几年挣了许多家资,皆是他之力量。他不曾白吃了你东西,问你祛他怎的。据他说,他是一个天神下界,替你把家做活干,又未曾害了你家女儿。想这等一个女婿,也门当户对,不怎么坏了家声,辱了行止,当真的留他也罢。”后来听悟空说是取经人的徒弟又连忙要认师傅,可见其诚心,从高太公和八戒本人的话语中我们也知道,从八戒经菩萨点化要做唐僧的徒弟开始就一直坚持吃斋,这对于猪八戒来讲绝对是一个挑战。从神仙到妖精直到取经成功才修得了正果。无论猪八戒是神还是妖,他的身上都映衬出人的多种性格,既有人的吃苦耐劳、憨厚率直的品质更有人的自私、好色及懒惰的习性。猪八戒并不是《西游记》中的主要人物,但他比起迂腐的唐三藏,过于神化的悟空及木讷的沙和尚来说他更多了一些人的可爱之处,可恨之处,可敬之处,可恼之处。这使人们在他的身上既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又看到了世人的相貌。这也正是他贴近人心,博得众人好感的原因。在他身上体现了神、猪、人的完美结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