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郁达夫小说中“零余者”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郁达夫小说中“零余者”形象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郁达夫小说中“零余者”形象

[内容提要] 本文先概括了郁达夫作品中的人物群相“零余者”,然后结合作品《沉沦》、《银灰色的死》,对其主人公进行了分析探讨, 最后得出,郁达夫笔下的主人公下代表了五四退潮时期患有忧郁、苦闷的时代病的一部分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典型——“零余者”形象。

[关键词] 零余者 环境的孤冷 时代的苦闷

郁达夫作为一位五四时期的前沿作家,在他的一生中充满了忧郁,充满了离愁,在他浓重深沉的笔法之下,流露出的一颗赤忱爱国忧民之心;在他远离家乡的凄苦生活之下,隐藏着生活情感的压抑,这使他遁逃现实带来的深重压力,蛰居在诗歌和死亡的帐下。他的作品中有许多小人物,这种形象被称为“零余者”。这一系列零余者形象,普遍遭遇悲苦,在社会上备受歧视而显得孤苦落寞;他们对金钱、爱情和荣誉无法遏制的向往而又在追求中显得无能为力;他们灵魂和肉体的被摧残造成了心理状态的扭曲,从而陷于苦海无边的肉欲,这些造就了他的刻画“零余者”的形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