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水浒传中林冲思想性格的变化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谈水浒传中林冲思想性格的变化_汉语言文学论文

谈水浒传中林冲思想性格的变化

摘要:林冲是《水浒传》中最为典型的艺术形象,小说通过他的一系列遭遇及思想性格的变化揭露了社会黑暗和官逼民反的社会现实。林冲虽然身为八十万禁军教头,但性格中含有柔弱的成分,面对高衙内等人的一步步逼迫,他始终选择忍耐,直到命悬野猪林、血溅山神庙,死神逼近了,他才从残酷的现实清醒,从无限的愤怒中爆发出抗争的火焰。他连杀三人,从忍气吞声的禁军教头转型为心狠手辣的草莽英雄。人物思想性格的蜕变揭示了腐败黑暗的社会现实和官逼民反的历史规律。

关键词:林冲 思想 性格 变化

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塑造了众多鲜活的艺术形象,林冲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人物。深厚的封建土壤诞生了林冲这样一个人物,同时造就了他的性格与思想。作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他有着令人眼羡的差使和颇为殷实的家底。可是,在高衙内偶然看上了他的妻子后,一连串的厄运降临到了他头上。先是被诱入白虎堂,刺配沧州,野猪林险些被害,继而火烧草料场,欲置死地。其实,在林冲知道将会被发配到沧州去服苦役的时候,他对于整个社会还抱有一些幻想。可以说,这个时候他还未完成一个朝廷官吏向草莽英雄的转变。火烧草料场使小说的矛盾冲突达到了一个顶峰。现实的不公和悲惨的命运终于激起了他无限怒火。让他懂得自己的忍让并不能换来高俅的宽容。于是在杀掉陆谦之后,便抹着泪与以前的自己告别了。一个旧式的小官吏形象已经彻底被消融了,而一个孤胆英雄的形象出现了。小说的艺术张力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的释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