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思考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思考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摘 要]当前,大家对语文教学的耗时多、效率低的问题讨论的很热烈。那么,究竟症结在哪里呢?通过自己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就出现在眼睛向上、忽视基础上。在教学生阅读时,就把着力点放在思想内容、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烦琐分析上,放在了微言大义的挖掘上,却忽视了最基本的读书训练和字词句的基本功训练。
[关键词] 培养学习习惯 提高学习兴趣
近来,我看到这样一则寓言故事。说的是悬崖上生长着两棵树,一棵树拼命地将根扎在岩缝里,钻入泥土中,而另一棵树拼命的往高处长,但根却扎的很浅。后来,山上刮起了暴风,前一棵树枝繁叶茂,生命力很强,而后一棵树却被连根拔起,跌入山涧。
这则寓言并不是专门为语文教学而发,然而,以这则预言对事物的认识去观察、分析当前的语文教学,却让人有一针见血的感觉!
语文教学的出路到底在哪里?我看还是要眼睛向下,固本培元。起点不妨低一些,但训练一定要扎实。要把着眼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
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方面许多项目都要经过不断练习,锲而不舍,养成习惯,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看来,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内化为学生的素质,对学学生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