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师文化与学校组织文化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教师文化与学校组织文化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教师文化与学校组织文化建设
[摘 要] 本文以学校组织文化中的次级文化——教师文化为切入点,着重对教师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本文主要采用了案例分析的方式,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来澄清教师与学校组织文化建设之间的相互关系。最后简述教师文化对学校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关键词] 教师文化; 学校文化建设
;
;一、教师文化与学校组织文化建设的内涵
;学校组织文化,是由组织行为学上研究组织气氛和组织文化发展而来的。Henry(1993)认为,学校文化是由组成学校的成员所共同分享的一组关系、信念、价值、感觉;行政领导和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家长、校友等有关人员共同创造了学校的意义。[ 吴增强 积极的组织文化:学校发展的深层动力 上海教育科研2003年第9期 p19]从这个角度讲,学校文化应该包括学校行政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社区文化等次级文化。教师文化是学校组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我们有必要研究教师与学校组织文化建设间的相互关系,从而为理清和协调二者关系提供理论基础。
;学校组织文化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我们一般认为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即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教师在学校组织文化建设中,物质文化与制度文化是非一般教师所能改变的,相比之下与教师关系比较密切的是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所谓“行为文化”,是全体师生员工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学习和日常交往中形成的各种行为方式、行为规范和习惯。“精神文化”,又称“理念文化”,是由全体教职员工在教育教学及科研与管理活动中长期形成的教育观念、价值观念、思维方法和教学风格等。教师在工作中表现出的精神文化和各种行为方式对学校的组织文化有较大的影响,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学校组织文化的表现。我们可以从一个教师或几个教师身上看到他所在学校的组织文化,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对教师群体的精神状态和行为方式的改变来做用于学校的组织文化。所以,研究和改变教师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