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网络招投标的应用浅析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网络招投标的应用浅析_电子商务论文

网络招投标的应用浅析
【摘要】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日益完善,为了提高招投标及采购工作的效率,为保证招投标真正“公开、公正、公平”化,传统的市场招投标正向网络招投标进行转变,基于网络招投标技术将成为今后招投标发展的方向。本文主要从现行的网络招标、投标的应用着手分析,对于使用网络招投标给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投标制度的规范化进行阐述。
【关键词】网络招投标 评标办法 网络招投标的优势 网络招标的安全 法律规范。
一、网络招投标概述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招投标由原来手工操作方式逐步转变到Internet网上进行的方式。网上招标将传统的招投标过程转变为一个简单、方便、快捷的过程,并通过网络将招投标信息传送到各企业。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和计算机的日益普及,企业与企业、政府与企业之间可以统一通过网络共享信息,加快了信息的快捷性,节约了企业的成本,增强了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为了完善网络招投标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公平化政府机构也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以规范网络招投标市场。
(一)网络招投标的含义
网络招投标是指招投标过程中的各个角色,如供应商、招标机构等连接起来,企业、政府和个人通过互联网传递投标数据,评标、开标均采用电子手段,通过网络发布中标结果的一种投标方式。
(二)网络招投标的发展历史
1、招投标的发展历史
第一个采用招标投标这种交易方式的国家是英国。1782年英国政府出于对自由市场的宏观调控,首先从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入手,设立了文具公用局,作为负责政府部门所需要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