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环境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前景和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环境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前景和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前景和策略
[摘 要] 文章首先阐述第三方物流的概念以及其形成的背景和发展现状,然后对第三方物流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发展机遇和面对挑战所应采取的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

一、.第三方物流的概念以及其产生的背景分析
1、第三方物流的定义
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管理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
第三方物流是物流业发展的必然结果。第三方物流也称合同物流、契约物流、物流联盟或物流外部化,其实质就是指物流经营者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约定的时间、空间位置按约定的价格向物流消费者提供约定的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信息网络化的物流服务。
2、第三方物流的形成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流通,这就使得生产、销售以及消费之间的物流活动日益庞大和复杂,降低物流成本的要求愈加迫切。而第一、二方物流的组织和经营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这一需求。同时,为参与世界性竞争,企业必须确立核心竞争力,加强供应链管理,把不属于核心业务的物流活动外包出去。于是,第三方物流应运而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