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企业的安全文化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企业的安全文化 _工商管理论文

浅析企业的安全文化
一、引言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灵魂。它涵盖了企业安全的观念文化、物质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等诸方面,其重点在规范人们的安全思想和行为,提高员工的安全修养和安全意识,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深深扎根于员工的头脑之中,让安全行为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安全文化意在提倡从文化的层面上研究安全规律,加强安全管理,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强化人们的安全价值观,达到预防、避免、控制、消除意外事故和灾害,建立起安全、可靠、和谐的环境。

二 、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长期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它的核心是企业员工共同拥有的、以物质为载体所体现出来的人本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的总和。它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物态部分;二是以制度形式出现的部分 ;三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精神分。这三部分是安全文化产生过程中从外化到内化的具体体现,以精神文化为内核,以制度形式和物态部分为外化表现,由内到外进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从物态部分来说,它是企业中凝聚着本企业精神文化的生产经营和产品的总和,是企业文化中最表层、最直接的外在内容。而制度形式则是具有本企业安全文化特色的各种规章制度、道德规范和员工行为准则的总和。精神文化则是培养和体现员工群体意志、激励员工奋发向上的企业精神,着眼于造就人的品格与提高人的素质,同时也促进企业员工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和科学思维方式。以上三部分是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物态部分是整个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它决定制约着企业的精神文化和制度文;而精神文化是核心,制度文化是手段,它引导着员工行为,反作用于物质文化。

三、 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

一般来说,企业安全文化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功能:一是导向功能。通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塑造引导员工的行为心理,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价值观念。二是凝聚功能。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安全理念,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三是约束功能。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各部门及全体员工在处理各种安全生产问题时起到心理上的约束作用,强化他们自觉接受安全管理,促进员工自觉按照相关标准来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四是激励功能。企业安全文化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能在整个企业营造一种“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五是辐射功能。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活动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不仅能够在企业内部发挥作用,而且能够随着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不断发展,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六是稳定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形成,就会逐步渗透到企业的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它的导向、凝聚、约束、激励和辐射功能在较长时期内发挥作用。它具有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能够使企业的安全生产保持稳定发展。

四、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途径

(1)领导重视是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一是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提高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认识,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创新摆在突出的位置,坚持常抓不懈,注重实效。二是组建由企业法人挂帅,党、政、工、团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领导班子,负责对企业安全文化的统筹规划,制定企业的安全方针和安全目标。三是重视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长效机制,保障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正常有序开展。四是把企业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生产、综合管理结合起来,在企业员工中开展理想与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思想。
(2)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本质。一是企业安全文化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作为生产力第一要素和利益相关者,尊重员工的自身价值,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发挥员工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二是用先进的安全文化知识武装员工的思想,向员工灌输安全文化知识,引导员工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安全制度,真正形成“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命”的企业安全理念。三是在企业安全文化中,摈弃陈旧错误的安全文化,从被动型、经验型的安全观转向效益型、系统型的安全观。同时,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继承企业先进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总结、宣扬现代安全文化,不断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3)注重从“外化”到“内化”的升华,规范制度建设。安全文化的最终形成,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将一些“物化”和“外化”的安全制度、设施、概念化的东西内化为企业员工的共同理念。一是建立激励机制,让员工明白企业在鼓励什么、反对什么。创造一种“谁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谁有利,谁违反安全行为规范谁受罚”的管理环境,让员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为自觉的行动。二是健全科学、合理、可行、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员工既有价值观导向,又有制度化规范,减少工作中的磨擦、扯皮等现象,形成一种团结、协作、向上的工作氛围,更好地发挥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五、 对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的几点建议

(1) 强化企业安全管理队伍,突出安全工作的重要地位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追求的是效益,安全生产是企业取得效益的保障,也是前提条件。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造就一支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把年轻有为、有魄力、有能力、有知识、懂技术的同志充实到安全管理部门,改变安全管理机构可有可无的传统陈旧观念,强化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各类企业要注重突出安全工作的重要地位,定期举办各类职业安全卫生培训,表彰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及个人等方法,使每个员工都明白“安全生产光荣”,搞生产必须确保安全的道理。
(2) 着力营造安全生产环境和企业安全文化氛围
面对当前全国非常严峻的安全形势,安全工作已成为衡量企业管理工作优劣的重要因素。我们不能生硬地喊安全,党政工团要齐抓共管,着眼于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开展好安全文化活动,提高全体员工的参与意识。安全职能部门要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指导,督促,检查。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评比,对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使活动真正达到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提升企业安全文化的目的。
(3) 注重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
生产和安全是企业发展—辆车上的两个轮子.两者同步前进,缺一不可。无安全保障的生产是不会产生效益的,企业要追求长远效益,就应坚持“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而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企业安全工作的成败。因此,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人是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以人为本”是企业搞好安全管理工作的中心。企业的各级管理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努力培育员工的安全文化理念,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六、 总结

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它引领着社会的和谐发展与进步,是企业正常运行的有力保障,也是企业品质过硬的前提。为了保证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动性,从而塑造更为可行的适合企业安全发展需要的安全文化体系,企业在对安全文化各种影响因素及安全文化现状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安全文化建设时机及目标模式,确定安全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制定安全文化建设的战略计划。所以,我们要建设好企业的安全文化。

参考文献

1、王生平,卫玉玺 :《安全管理简单讲》 广东经济出版 2005年12月
2、罗云,黄毅:《中国安全生产发展战略——论安全生产保障五要素》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年06月
3、王炳山:《企业安全文化与社会责任》 工人出版社 2008年10月
4、相桂生:《企业经营者安全生产教育读本》 中国物价出版社 2003年05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