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张爱玲,苍凉的世界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张爱玲,苍凉的世界_汉语言文学论文

张爱玲,苍凉的世界

[摘 要]“苍凉”是张爱玲小说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词语,也是张爱玲生命的底色。她直言道:“我不喜欢壮烈,我喜欢悲凉,更喜欢苍凉。”因为“苍凉”有“更深长的回味”。张爱玲是个彻底的悲观主义者,沉重的身世感和感时伤世的情思结合在一起,使她的整个作品中充满了阅尽世事后的沧桑与苍凉。“苍凉”是她为自己的创作定下的基调,也是她小说创作独具的审美意蕴。张爱玲的苍凉世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残缺的家庭;消解无望的爱情;动荡不安的时代;个体生命的悲剧意识。真切体验人生,冷眼旁观世事。“没有悲壮,只有苍凉”,这就是张爱玲的作品体现出的苍凉。

[关键词]苍凉 身世 爱情 笔调

“苍凉”是张爱玲小说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词语,也是张爱玲生命的底色。她直言道:“我不喜欢壮烈,我喜欢悲凉,更喜欢苍凉。”因为“苍凉”有“更深长的回味”。张爱玲是个彻底的悲观主义者,沉重的身世感和感时伤世的情思结合在一起,使她的整个作品中充满了阅尽世事后的沧桑与苍凉。“苍凉”是她为自己的创作定下的基调,也是她小说创作独具的审美意蕴。张爱玲的苍凉世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残缺的家庭;消解无望的爱情;动荡不安的时代;个体生命的悲剧意识。在她的笔下展示的是一个情感缺失的荒凉世界,描写的是一段又一段的苍凉人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