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对于特殊需要学生的辅导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001

浅谈对于特殊需要学生的辅导
[摘 要] 目前的老师都把教育特殊需要学生采取一种忽视的态度来看待,本论文通过阐述辅导特殊需要学生的意义,分析特殊需要学生的特性,探讨辅导特殊需要学生的策略及在辅导过程中的若干注意问题。提出对特殊需要学生应采用不同的辅导方法,明确教师职责,端正教师心态,辅导方式、方法要符合学生自身需要和心理需求.教师要把握辅导的适当时机,对不同需要的学生采取使用的辅导方法,从而理解教育特殊需要学生的意义以及迫切性。
[关键词] 特殊需要学生 辅导 策略

所谓特殊需要学生,就是身理或心理上存在了一定的障碍及自卑的心理态度,从而导致特殊需要学生在群体中的明显差异。生活在我们社会中约占人口四分之一的青少年儿童因为先天的素质和后天的环境不同,在他们的发展中存在着各种差异。①一般来说,儿童之间的差异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描述:生理差异、心理差异、认知差异、品行及行为问题、人格及情绪、精神等。特殊需要学生的教育与普通教育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区别,特殊需要学生的教育在教育目标、教材和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教学设备忽然评价体系等各方面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
辅导特殊需要学生的意义
辅导特殊需要学生的意义是什么?上世纪70年代出现大量文章评论各种儿童互相辅导的计划,像美国的利皮特(lippitt)辅导计划劳赫(Rauch)以及艾利和拉森(Ehiy and Larsen) 对辅导技巧和组织同学相互辅导。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有不同形式的特殊需要学生出现,说明转化特殊需要学生的任务刻不容缓。因此,关于特殊需要学生的转化研究也从未间断。党的“十七大”也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从党的这段话里,我们不难理解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而要创新,就必须关注差异性,关注每个学生。随着特殊教育向普通教育的日益渗透,普通教师越来越需要这方面的知识。目前国家推动“随班就读”、司法的介入,都说明了国家十分重视辅导特殊需要学生这一教学情况。长期以来,我国教育在办学上都存在“偏见”:只注重了教育工具性价值,忽略教育本体性价值,这种教育最为突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