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唐代边塞诗历史源源试说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唐代边塞诗历史源源试说_汉语言文学论文

唐代边塞诗历史源源试说
摘要
边塞诗盛于唐,是唐诗中地一朵奇葩。为何至唐方有边塞诗一说,唐之前难道就没有这种文学形式吗?综观整个诗歌史,“感征戍之事”而作的诗篇比比皆是。他们所选的题材和表现的主题反复出现,如忠君报国、建功立业、思乡念亲、怨久戍、伤苦寒等。“孰为沿为革,孰为因为创”。以边塞生活为题材的诗歌可追溯到先秦时期,秦汉、魏晋南北朝及隋等朝代的诗歌作品均有涉及,至唐边塞诗才发展至极致,蔚为奇观。本文从文学的承传关系入手对唐代边塞诗的历史渊源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边塞 征戍 边塞诗 从军行 传承

秦统一天下后连接战国期间各国所筑的长城,成为国界。汉武帝时,经过几十年的休养生息,对匈奴由防御改为主动出击,于是在万里长城的基础上,延伸至敦煌西南的阳关——“西出阳关无故人”即指此。这既汉人习惯上所指的“边”与“塞”,合称“边塞”。也既后世“边塞”所指的大概地理区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