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冰心作品中的“爱的哲学”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冰心作品中的“爱的哲学”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冰心作品中的“爱的哲学”

[摘 要]“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冰心:《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海峡文艺出版社,2005年1月版]没有爱就没有冰心,没有冰心的创作。冰心以及她的那些为一代一代读者所熟悉的作品,其内容的丰富多彩,其风格的清新洗丽,都可以用一个爱字来概括,“爱的哲学”是冰心的全部哲学。她的作品充溢着的爱是人间最神圣的、最伟大的爱,其中母爱、童真、大自然是她“爱的哲学”的有机组成部分。

[关键词] 冰心 爱的哲学 母爱 童真 自然美

“爱”是冰心文学作品永恒的主题,“爱的哲学”不仅是冰心早期作品的主题,而且在她一生的创作和各种活动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她不仅用爱来承载文字,而且试图通过爱来感召世人;无论是在暗无天日的岁月,还是在阳光灿烂的时代,冰心所弘扬的“爱的哲学”都曾感动了无数青少年的心,滋润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干渴的灵魂;她那细腻澄澈的情感,清新隽永的文笔更为无数读者所激赏。可以说,以“爱的哲学”为主题的冰心作品,具有永久的思想价值和艺术魅力。
所谓“爱的哲学”,我以为就是冰心在其作品中表现出的“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主题思想。它具有用“爱”来抗衡黑暗的社会,用“爱”来解决社会和人生的问题,用“爱”来揭示人生哲理的思想艺术特点。其内容涵盖母爱、童真之爱、大自然之爱等诸多方面,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和艺术特色。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