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国防经济学研究生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国防经济专业介绍
在讨论国防经济就业问题前,我们应当先了解一下国防经济学专业到底学一些什么?又掌握了那些知识和技能?在了解了这些问题之后关于国防经济就业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会对国防经济就业方向感到突兀。国防经济”(其一级学科“0202应用经济学”)作为一门应用性经济学科,并不是为有关理论宣传提供理论根据,而是为制定最佳国防经济政策提供经济论证,因而它需要回答和解决在既定的安全需求和资源总量前提下如何合理配置资源在生产性用途和斗争性用途之间的比例、如何有效使用国防资源使之产生最大安全效益等核心问题。与其他经济学科相比,国防经济学带有较强的政治性,较多涉及国防等国家政治制度问题。不同的政治立场,在战争的根源、性质和胜负及国防经济制度等问题上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国防经济学是经济学和军事学有机结合形成的交叉学科,是在国防与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学与军事学研究不断深化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其研究对象是国防与经济以及国防经济内部各部门各要素之间的矛盾关系。这些特殊矛盾既不同于军事领域的矛盾,也不同于经济领域的矛盾,是军事与经济交叉而生的矛盾。
国防经济研究生培养目标
1、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
2、培养学生掌握国防经济专业领域全面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培养学习型硕士研究生,使他们具有扎实的国防经济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国防经济科研能力,并能够胜任与国防经济相关的实务工作。
国防经济研究生就业方向
国防经济研究生就业就业前景:
其实,国内的国防经济学,目前说实话都集中在国防预算这一块,主要国家对国防、军工这些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根本不计成本,只要有成果就行,根本不符合经济学规律,所以国防经济学的学子们所构想的国防投入产出根本没用,有用的只是让你分好各种国防资金,如何从财政中调节资金到国防,最后算一下每年的国防需要多少钱。
  近年来,我国国防建设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人员费与装备费、研发费的比例不合理,国防科研投入比重比较低,维持性开支比例高达2/3;再比如,军兵种费用结构不合理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投入的力度,努力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虽然已经具备了规模化、系统化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但军工基础仍然比较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许多关键技术、元器件和重要材料仍受制于人,离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应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轴心,实现国防建设的自主发展,这就需要一大批有创新能力的国防人才去努力,所以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就业前景看好。
国防经济研究生就业去向:
1、中央和国家的国防部门、解放军装备和后勤部门
2、军贸公司、军工企业
3、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