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之宠物行业发展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访派多格宠物连锁副总经理侯高良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的宏观形式下,在中国兴起只有短短十年的宠物行业发展将以何种态势发展,将会呈现何种局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采访了访派多格宠物连锁副总经理侯高良先生。
请问侯总,目前中国宏观形势下的宠物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侯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GDP增速以平均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43元增加至2009年的人均17175元,增长了近50倍,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起飞的模式或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与日本和韩国一起被誉为“东亚模式”,为世界各经济所体研究与借鉴,更有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值得借鉴的“中国模式”,中国再次赢得了世界的瞩目。这是我们作为中国人都引以为傲的事情。
在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居民的物质及文化生活在中国经济的增长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丰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不再以追求温饱为主要目标,对于情感及精神生活的追求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饲养宠物成为民众日益紧张的生活之余首选的情感寄托及精神放松的方式,与此同时,中国的宠物行业开始起步且业界空间及规模也在逐渐扩大。
但依我们多年从事宠物行业的深入总结来看,中国的宠物行业目前仍处于“群雄逐鹿”的状态。虽然目前国际上,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宠物行业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产业模式及价值体系均在行业内部有所体现,无论是行业内部还是资本均对行业价值形成一定共识,但是中国的宠物行业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宠物行业对于中国的产业来讲,仍然是新鲜事物,行业内部对于商业模式及价值分析体系的总结仍处在积累当中。
请问侯总,您认为中国的宠物行业自身的发展模式是否成熟?派多格模式本身对行业有无借鉴意义?
侯总:
宠物行业是一个以推崇服务引导消费为基本利益点的行业,加上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业内企业规模不大,进入门槛低,“鱼龙混杂”,大多企业追求短期利益,造成业内经营气氛浮躁,绝大多数企业无暇沉淀、积累并完善自身模式,根基不牢。可以这样讲,宠物行业作为边缘行业,在中国尚未形成完整的行业价值体系。
派多格自创立以来,就以打造自有品牌、沉淀并完善自我模式为要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打造成今天的派多格宠物连锁模式。当然,我们的模式也并不完美,围绕并提升派多格模式本身的价值创造体系仍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目前派多格仍处于发展阶段,且在我们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有像联想投资、九鼎投资、海汇投资等的外部资本向我们抛来橄榄枝,但我们最重视的还是资本同时带来的战略性资源的搭建与拓展,比如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机会,渠道、网络平台资源,以及其它战略性资源的合作共赢机会。
我不敢说派多格模式对业界有何借鉴意义,但是我觉得业界应该有更多的企业树立起对创新模式的追求精神,这有利于行业整体的成熟,并快速向前发展。
请问侯总,您认为在中国当前的宏观形势下,中国的宠物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侯总:
首先,我可以肯定的讲,虽然从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尤其是与出口有关的行业及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但宠物行业并未受到实质性冲击,反而由于部分出口企业转为内贸,以及进品产品价格的回落,促进了行业的进一步活跃。尤其是在09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的宏观形势在政府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市政策刺激之下,即已开始企稳回升。到目前为止,虽然国际经济局势仍处动荡之中,中国宏观经济层面也在不断暴露出更多更复杂的经济现象,但目前为止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保持了平稳的回升态势。
其次,我认为,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形式的平稳发展为中国宠物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奠定了基本的发展基调;另一方面,在2010年政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基本方针指导下,特别是国内经济也同时处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恢复过程中,政府对消费增长的促进力度大大增加,且保持消费持续活力也是接下来政府将要大力开展的工作。而宠物行业能够大量促进消费、保持消费活力、增加就业,尤其是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就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作用不可小视。因此,我认为,中国宠物行业将迎来一轮发展的机遇爆发期,如何能抓住并利用好这个机遇期,是行业内企业,包括派多格本身,必须引起重视并深度思考的战略性问题以迎接宠物行业即将到来的全面爆发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