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银行:2020年的中国 —— 宏观经济情景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如题,世界银行高路易:2020年的中国 —— 宏观经济情景分析
本文勾勒了2010年到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情景。通过增长核算我们认为,尽管资本深化仍将维持可观的规模,但随着今后劳动人口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放缓,未来10年潜在GDP的增长可能会有所放慢。实际GDP与潜在 GDP将大致保持同步增长,并延续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以来的增长轨迹。受到预期中结构调整的影响,消费占GDP的比重可能会触底,但到2015年这个比例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同时投资所占的比重会逐步下降。鉴于世界经济的前景,尽管出口仍将具有不错的竞争力,但其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在2010年到2015年间将会出现下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将会对进口形成支持,同时贸易顺差相对于中国经济的规模而言可能会有所缩小,但即使如此,外部盈余将会继续增加。到2020 年,中国的平均生活水平(即人均 GDP)将和拉丁美洲、 土耳其及马来西亚目前的水平大致相当。经购买力调整后,2020年中国的 人均GDP将是美国的四分之一,而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以现行价格和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的追赶速度将取决于实际汇率升值的幅度。国际经验表明,通常只有在大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被吸收的情况下,实际汇率才会出现实质性升值。中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比例仍然很高,然而,展望未来,人口构成方面的变化可能会加速劳动力市场的趋紧。为了反映出这种不确定性,我们给出了以现行价格和市场汇率计算的两个情景分析,来研究相对美国而言中国经济的追赶情况;分析显示按照这个计算方法,中国可能在2020年到2030年间的某个时间成为最大的经济体。
关键词:中国 预测 调整 经济增长方式。
世界银行中国研究论文第9期,2010年6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