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乡土教育及其对幼儿教育的启示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乡土教育及其对幼儿教育的启示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试论乡土教育及其对幼儿教育的启示
[摘 要] 乡土教育是基于本土教育文化资源,注重吸收和重读域外教育思想,同时又反对全球化浪潮中的强势文化思想和形式的话语支配权,以新的方式发掘本土文化营养和尊重当地风俗的教育实践活动。乡土教育是联系幼儿与周围自然、社会生活的桥梁性课程,应纳入幼儿园教育体系。幼儿乡土教育注重参与者的体验性。
[关键词] 乡土教育
教育家杜威曾经指出:“儿童的社会生活是他的一切训练或生长的集中或相互联系的基础。社会生活给予他一切能力和一切成就的不自觉的统一性和背景,学校科目相互联系的真正中心,不是科学,不是文学,不是历史,不是地理,而是儿童本身的社会生活”。
这里,杜威所说的“儿童的社会生活”、“儿童本身的社会生活”一方面不同于纯粹的成人生活,另一方面的确是与乡土生活紧密相关的,是深入乡土生活的。乡土教育的理念即源于此,以乡土环境为学习题材,以乡土体验为实践,完成学生乡土的了解,热爱乡土情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