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用音乐欣赏活动激发幼儿情感共鸣的探索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用音乐欣赏活动激发幼儿情感共鸣的探索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用音乐欣赏活动激发幼儿情感共鸣的探索
【摘要】幼儿园音乐活动的类型有很多,音乐欣赏活动是一种无形的艺术形式,幼儿较难理解,3—6岁的幼儿正处于形象思维持续发展的时期,头脑中以内化储存了许多符号的、实物的表象,因此教师通过运用多种方式、途径来激发幼儿的情感共鸣,从而来促进幼儿的全方位发展。

【关键词】幼儿 音乐欣赏活动 情感共鸣

音乐欣赏是幼儿园音乐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种无形的艺术形式,对于孩子来说比较抽象、比较难以理解。我们只有试图去触摸音乐所表达的情感之后才会完整的理解音乐,才能更好的表现音乐。它对提高幼儿的音乐素质有很大的作用。在音乐欣赏过程中,如果只是单纯的让幼儿听音乐,那么他们的兴趣会逐渐减弱,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走进音乐、理解音乐。因此教师就有义务让幼儿能成功体验音乐情感而构建“桥梁”,采取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找好切入点,利用各种音乐作品让幼儿从音乐中感受到情感,获得情感上的体验,最终达到情感的共鸣,这样幼儿情绪感受才会有质的飞跃。
培养幼儿音乐欣赏活动中幼儿情感的共鸣是提高幼儿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活动。它具有以下三个方面功能:首先,幼儿的情感可以和音乐的情感直接沟通,这种情感上的共鸣可以使幼儿得到审美体验,升华情感,净化心灵;其次,幼儿可通过大量的情感体验、情感共鸣能疏通教师与音乐,幼儿与音乐,教师与幼儿之间多方面的渠道,突出幼儿的主体作用。再次,通过情感共鸣,以达到完善幼儿的整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情感积淀后从内心发出的声音,这种积淀需要教师的开发,怎样的开发呢?怎样做桥梁呢?幼儿园有责任有义务让幼儿在音乐欣赏活动正确感触音乐情感而触发幼儿与音乐的情感共鸣,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