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

高校名称 山东建筑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管理工程学院,商学院
所在地 山东
高校简介 山东建筑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以土木建筑学科为特色,工、理、管、文、法、农等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坐落在文脉绵延、山水秀美的泉城济南。

1.历史沿革与发展变迁
1956年,作为国家城市建设部在全国新建的十所土建类学校之一,济南城市建设工程学校宣告成立,并于1958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其后,伴随国家教育事业的不断调整,学校历经山东建筑学院、山东省建筑学校等发展时期。1978年,教育部批准学校恢复本科办学,定名为山东建筑工程学院;1982年成为首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1997年,学校通过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山东建筑大学;200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取得优秀成绩,学校建设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2.基础设施与办学条件
学校办学基础好,设施先进,功能完善。2004年,在驻济高校中率先建成并启用新校区。现有新校区、和平校区两个校区,总占地138.73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27.72万平方米,学生宿舍13.56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76万册,电子图书59万册;各类运动场所面积8.4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7292.5万元;教学用计算机3794台,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15592个;拥有便捷高速的校园网络。学校区位优势明显,规划自然韵致,建筑恢宏大气,环境优美流畅,生态型、园林式的校园成为广大师生读书、治学的理想之地。

3. 办学层次与发展规模
学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和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多层次办学格局。设有土木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热能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建筑城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法政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教学部15个学院(部)和成人教育学院。拥有45个本科专业,涉及6个学科门类的22个一级学科;拥有建筑学、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1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目前,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生源质量高。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108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728人,本专科生20359人)。

4. 师资队伍与数量结构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优化人才成长和发展环境,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缘结构不断改善,满足了人才培养需要。现有专任教师130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41.96%,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占65.31%。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员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244人,全国优秀教师11人,山东省级教学名师4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2人,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6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5.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建立起符合教育规律、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彰显学校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先后有6个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评估,成为全国6个建筑类专业均通过国家评估的8所高校之一,土建类专业建设水平步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建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2支省级教学团队,5名省级教学名师,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8门省级精品课程,有多部教材获省部级奖励。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2004年以来,学生参加“挑战杯”、电子设计、数学建模、规划设计、艺术设计等各类竞赛活动,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0余项,专利申报和授权数量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学校先后十七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连续四年名列山东省高校前茅,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山东省就业工作创新教育示范高校”。办学52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10万余名高素质本专科毕业生,他们扎实苦干、锐意进取、遍及齐鲁、辐射全国,多已成为所在行业、部门的业务和管理骨干。在山东省评选的19位建筑大师和规划大师中,有9位毕业于我校。山东省各市建设系统管理及业务骨干约有50%是我校毕业生。广大建大毕业生以良好的素质、出色的表现为学校创出了品牌,赢得了很高的社会赞誉。

6.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校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突出土木建筑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注重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不断凝炼学科方向,提升建设水平。现有2个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8个山东省重点学科、2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3个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其中城市规划与设计学科被确定为“十一五”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并被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泰山学者”岗位,成为山东省该学科唯一特设岗位,结构工程实验室为“十一五”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

学校主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在结构工程、能源综合利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智能化建筑等诸多研究领域均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4年以来,学校发表学术论文5925篇,SCI、EI、ISTP收录486篇,出版学术专著50部、译著12部,累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5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56项。主持建成国内第一座太阳能综合利用学生公寓,先后完成日照国际帆船基地等规划设计项目数百项,承担了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等20余项大型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完成临沂市国安局大楼、济南宏济堂药店、济南经一路80年老别墅等建筑物平移工程,平移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介实施《服务山东建设事业行动方案》,与省科学院、力诺集团、青建集团等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可喜成绩。

7.对外合作与学术交流
学校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2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与科研协作关系。积极开展学者互访,40余名访问学者、留学人员回校工作,有10余名外籍专家和教师常年在校任教,并邀请外籍专家来校开展短期讲学和学术活动,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国际科研协作与交流,我校教师现承担多项国际间科研协作项目,举办(承办)了第四届国际可持续能源会议等多项国际学术会议。成功实施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格里菲斯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展本科生赴国外大学修读学分的学生交换项目,开辟了国际校际合作的新途径。

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将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快实施内涵发展战略,努力提高整体办学水平,逐步实现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兴鲁的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员评论


风的问候雨
风的问候雨发表于:2019-10-4 20:22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较差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还记得刚开始上的英语课和数学课,老师在上面讲授更多的像是在完成任务,,,很多复杂的概念也没有讲解的很清楚,,所以还是要考个一流大学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江西科技师范学院
2、赣南师范学院
3、上饶师范学院
4、赣南医学院
同类型
1、青岛理工大学
2、青岛科技大学
3、山东科技大学
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5、南昌理工学院
6、南昌工程学院
7、景德镇陶瓷学院
8、江西蓝天学院
9、江西理工大学
10、南昌航空大学
同级别
1、青岛理工大学
2、青岛科技大学
3、山东科技大学
4、烟台大学
5、鲁东大学
6、聊城大学
7、济南大学
8、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9、江西科技师范学院
10、赣南师范学院
同地区
1、青岛理工大学
2、青岛科技大学
3、山东科技大学
4、烟台大学
5、鲁东大学
6、聊城大学
7、济南大学
8、中国海洋大学
9、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0、山东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郑**-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郑**洛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计算机 人工智能
    立即咨询
  • 张**-湖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张**黄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湖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研究领域:计算理论;深度学习
    立即咨询
  • 郑**-宁波财经学院-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郑**宁波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宁波财经学院-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应用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立即咨询
  • 姚**-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姚**潍坊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研究领域:大数据,大数据与会计
    立即咨询
  • 高**-长江职业学院-工学院
    高**
    其他评分:5.0
    学校:长江职业学院-工学院
    立即咨询
  • 尹**-延边大学-工学院
    尹**
    其他评分:5.0
    学校:延边大学-工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