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刘-亮
2269 0

《竞争战略》读感二:价值链(提纲)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596 个
通用积分
4.599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4 点
帖子
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时间限制:五周抄写《竞争战略》与《竞争优势》,一周证券行业问卷;一周草稿;一周修改。春节前完成。(目的:不是为问题作结论,为追寻理解脉络。)
        定义摘录:《竞争战略》认为:“决定企业盈利能力的首要和根本因素是产业的吸引力。……任何产业,无论是国际或国内的,无论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竞争规律皆体现在五种竞争作用力当中:新的竞争对手入侵,替代品威胁,客户的议价能力,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以及现有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竞争优势》认为:“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在设计、生产、营销、交货等过程及辅助过程中所进行的许多相互分离的活动。”“每一个企业的价值链皆是以独特方式联结在一起的九种基本的活动类别构成。”“一定水平的价值链构成是企业在特定产业(业务单元)内各种活动的组合。”
         
         概念明晰:1)产业范围:三部曲并明确没有给出对产业的划分依据。人间百象瞬息万变,不变的是人类欲望。从基本欲望出发,以使用价值定义产品功能,以产品功能划分行业。
         2)利润差值:《资本论》认为,不同经济部门产生利润差值乃是因资本有机构成不同,在资本总流通中完成的利润水平也将不同。(此问题很复杂、需精研。)
         3)三部曲为企业战略而作。其视角是企业价值链,目的是企业价值链最优化、价值最大化,着眼于如何整合与联结买方价值链与供方价值链。证券学习者的学习对象是逻辑框架,不是技巧知识;证券分析者是旁观者、不是参与者。因此,在企业价值链分析此环节基础上,必须再进一步:横向对比分析各竞争对手(寻找行业龙头)之外,纵向对比分析买方价值链、企业价值链、供方价值链三环节也将是。(此为最关键处。
         4)上市公司分布于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各部门互为链条。A、欲望过于抽象,虽目标然非现阶段可及。故直接以某产品或服务出发将A股排列为不同的产业链,选取最具进攻或防御的产品链;B、同质产品集合产业,以《竞争战略》框架分析之,对比选取竞争优势最优者;C、企业、供方、买方集合链条,以《竞争优势》框架分析之,对比选取盈利最优者;D、待续。
         后读问题:1)财务分析是价值链最根本的基础,必须为其找到切实的契入点;2)价值链净利传导的诸因素?3)不同时间跨度下传导的力度、时间、速率、等?4)偶然事件驱动,对价值链各环节之净利影响。以及持续时间等。5)待续。
        
         后读提纲:1)垄断行业:垂直型产业链条,如电力行业;网络型产业链条,如电信行业。等。描述之,说明产业链条的划分问题。
         2)身边产业:茅屋岭饭食店(快速餐饮):六家盖饭店、五家装修餐厅、一家品味酒家;三姐装潢店(个体商户);曾-节水店(渠道分销);团购(电子商务);(以五力模型大致分析,价值链梳理,以明晰利润源。)
        3)证券行业:以证券教育环节、证券经纪环节、证券资讯环节为三大链条(散户面)。以五力模型逐一分析,价值链梳理,以明晰利润源。同时,明晰证券团队组建可能及其竞争战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竞争战略 价值链 资本有机构成 网络型产业 竞争优势 价值 提纲 竞争战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