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su
109 1

[行为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逝世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25 个
通用积分
337.9608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5474 点
帖子
18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当地媒体周三报道,以色列裔美国认知心理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去世,享年90岁。

以色列总统艾萨克·赫尔佐格(Isaac Herzog)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失去了一位我们所知道的最聪明的人。”他还说,卡尼曼的研究创造了历史,改变了人类看待现实的方式,给以色列和整个犹太人带来了极大的骄傲。以色列总统表示:“即使在他死后,他的研究也将继续为人类和科学做出贡献,他所激励的许多学生也将如此。”


丹尼尔·卡尼曼因“将心理学与经济学研究有效结合,特别是人类在不确定条件下如何做出判断和决策”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获得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展示了在不确定环境下的决策往往系统性地偏离了标准经济理论的预测,后者假设人们的行为根植于理性的决策过程。


学术成就


丹尼尔·卡尼曼,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和公共事务教授,拥有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头衔。卡尼曼的突出贡献在于,将来自心理研究领域的综合洞察力应用在了经济学当中,特别是研究了在不确定状态下人们如何作出判断和决策。其研究成果挑战了正统经济学的逻辑基础--理性人假定,并提出了著名的“前景理论”。


丹尼尔·卡尼曼将心理学研究的视角与经济科学结合起来,成为这一新领域的奠基人。在他之前,经济学和心理学在研究人类决策行为上有着极大的区别:经济学的观点认为外在的激励形成人们的行为,而心理学恰恰相反,认为内在的激励才是决定行为的因素。卡纳曼在不断修正“经济人”假设的过程中,看到了经济理性这一前提的缺陷,也就发现了单纯的外在因素不能解释复杂的决策行为,由此正式将心理学的内在观点和研究方法引进了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Kahneman 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经济学奖得主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24-3-28 17:04: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