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经济史外行
5177 29

文贯中教授对李约瑟难题的解答 [推广有奖]

11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7-17 10:37: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简单的树根 发表于 2012-7-15 21:23
中国没有搞出科学主要是科举制度里没有技术这一项,考的是五经四书诗词歌赋。上层基础决定经济建筑论的生动 ...
树根先生的意见很对。

可是,何以中国就形成了那样一种不好的科举制度呢?

不知先生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如何?

使用道具

12
zaitian 发表于 2012-7-18 10:3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古代中国不好的我一概反对!

使用道具

13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7-18 21:1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aitian 发表于 2012-7-18 10:39
说古代中国不好的我一概反对!
haha

哈哈哈哈,

什么是好呢?

你反对说不好,那就论证如何好嘛!

反正好坏又没有经济学标准。

使用道具

14
ahligang 发表于 2012-7-20 14:5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测量学和天文学没有在中国兴起的原因在于中国海岸线是南北向的,而非东西向的,只需要确定同一天中的时间,不需要测量经度和时差问题;
化学在于中国人过于注重养生(炼丹),炼丹由仅适用于皇家,无法大规模展开;而西方主要用于积累财富(炼金),即便是平民也能进行;因此,化学在西方比中国普及;
光学:源自于士兵在北非沙漠地带做饭,加热后出现玻璃,后来玻璃被广泛地应用于教堂装饰,人们对于玻璃出现的反射和折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光学的出现引致显微镜、望远镜和放大镜的出现。显微镜的出现使得西方细胞学突飞猛进;望远镜的出现导致了西方天文学的领先于东方;放大镜的出现促进了西方精密仪器的发展;
中国重农抑商的政策和西方长期重商导致了西方国家近现代一直处于对于扩张阶段,其现代军事思想、和武器就比中国先进了。

使用道具

15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7-20 21:10: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hligang 发表于 2012-7-20 14:52
测量学和天文学没有在中国兴起的原因在于中国海岸线是南北向的,而非东西向的,只需要确定同一天中的时间, ...
xiansheng d jianjie gei wo henda qifa
先生的简介给我很大的启发……

感谢先生提供的思路!

使用道具

16
da_free 发表于 2012-7-23 22:5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hligang 发表于 2012-7-20 14:52
测量学和天文学没有在中国兴起的原因在于中国海岸线是南北向的,而非东西向的,只需要确定同一天中的时间, ...
中国没有天文学,跟海岸线走向有多大关系,不要忘记了,山东半岛的海岸线就是东西走向的,那也是中华文明的兴盛之地。

谁说中国没有玻璃,早期的玻璃都是球状的,中国与西方都是一样的,罗马很早就出现了平板玻璃,而中国一直没能制造出来。但是,问题在于早期的玻璃根本无法制造成镜片,你所说的光学部件,西方还是从中国引进的,因为中国在13世纪就有用水晶制造的眼镜,解决老花问题,这在马克波罗游记中就有记载。

关于化学,真不知是炼丹成本高还是炼金成本高,中国炼丹的主力并不是皇家,而是道士等,唐代,李家以老子为祖先,更是以道教为国教,那时道士满天下,李白都是正宗有牌道士,炼丹象大炼钢铁一样普遍,也没看出有什么化学成果。

使用道具

17
ahligang 发表于 2012-7-24 07:4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a_free 发表于 2012-7-23 22:55
中国没有天文学,跟海岸线走向有多大关系,不要忘记了,山东半岛的海岸线就是东西走向的,那也是中华文明 ...
1.山东半岛的海岸线的确是东西走向的,但是只是一个个案,无法改变这对于中国漫长海岸线的走向。
2.古代中国的确使用水晶解决老化问题,但是水晶毕竟不是玻璃。水晶是一种矿物质,全世界都有,当然也包括欧洲。
3.我说的仙丹的使用主要局限于皇家贵族,而不是说炼丹者局限于皇家贵族。再说了道士炼丹一是取悦于皇家,二是想使自己成为仙人。尽管炼丹者多为道士,但也不是所有的道士都能炼丹。

使用道具

18
da_free 发表于 2012-7-24 09:5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hligang 发表于 2012-7-24 07:45
1.山东半岛的海岸线的确是东西走向的,但是只是一个个案,无法改变这对于中国漫长海岸线的走向。
2.古代 ...
朋友,你用三个例子举证你的观点,我反驳你的例子,实质上是反驳你的观点。
你不能不承认你的三个例子都不足以证实你的观点。

中国有世界上最完整,时间最长的天文记录,也能计算历法,没有天文学,是因为中国没有发展出来三角学,无法将天文观测资料转化为数据资料。这与海岸线并无多大关系。

关于化学,你说炼金比较普遍,所以才产生化学,事实上,无论是炼金还是炼丹,都是一些宗教人士玩得多。炼丹成本更低,这并不是产生化学最重要的原因。举个例子,中国早就发现了黑火药的配方,但是,黑火药威力最大的配方却是西方人发现的,而且,他们发现了如何使黑火药的威力达到顶端的制作方法。为什么呢,这有更深层的文化和制度原因。

光学与玻璃有关系,这是事实,问题是中国比西方更早认识到一些与透镜有关的光学现象,却没发展出光学理论,这就与玻璃无关了。

其实,中国从来没有产生过纯自然哲学理论,也没有数学,中国有的只是“天人合一”的人文哲学和算术,这样的文化土壤,是没有科学萌芽机会的。

使用道具

19
ahligang 发表于 2012-7-24 16:0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a_free 发表于 2012-7-24 09:59
朋友,你用三个例子举证你的观点,我反驳你的例子,实质上是反驳你的观点。
你不能不承认你的三个例子都 ...
1.当人们南北向的海岸线航海时,只需解决同一天中计时问题,而西方沿着东西向地中海航海时,还要面临着时差问题。为了解决时差问题,需要对参照物(一般以星体为标杆)进行准确的测量。这无疑大大地促进了三角学的发展。李约瑟之谜是说“现代科学为什么没有诞生在中国”,不是说中国没有科学。
2.玻璃在欧洲刚出现、尚未大量生产的时候,由于数量少,显得很珍贵。大多被用在最神圣的地方——教堂,很多人到教堂去做礼拜,看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玻璃,非常好奇,于是一些人开始研究它,于是乎光的反射、折射等理论就被提了出来。后来便有了凸透镜、凹透镜等光学仪器,促进了相关科学的发展。
3.关于化学的发展除了与炼金术有关外,还与医药有关。古代中国的药物大多从植物中获取,而西方的药物大多是从矿物质中提取,因此这也无疑促进了西方无机化学的发展(不是说中国没有无机化学)。
最后,我想说的是偶然的现象能衍生出不可思议的后果,比如苹果只有落在牛顿的头上才能最可能导致万有引力定律的出现。这与制度好像没有必然的联系。当然在科学发展史上制度和文化很重要,但是不是唯一决定因素。再就是,现代科学发端于西方,也不意味着西方的文化和制度比中国先进。特别是文化无优劣之分。

使用道具

20
da_free 发表于 2012-7-24 22:1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hligang 发表于 2012-7-24 16:00
1.当人们南北向的海岸线航海时,只需解决同一天中计时问题,而西方沿着东西向地中海航海时,还要面临着时 ...
最后,我想说的是偶然的现象能衍生出不可思议的后果,比如苹果只有落在牛顿的头上才能最可能导致万有引力定律的出现。这与制度好像没有必然的联系。
------------------------------------------
看到这句,只能苦笑了。真把儿童读物当史实了。
牛顿很伟大,不过没有牛顿,由于莱布尼茨发明了微积分,万有引力定律尽早会有人发现的。科学史中常有的发明,被后人找到前人更早的记载。微积分不就是很好的例子,牛顿和莱布尼茨就是分别发明出来。

对数学史了解一点的人,都知道在数学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毕达哥拉斯学派,他们的成果根本不外传,更不用说用于实际运用。
而三角学,至公元150年,托勒密已经编列出弦长表,你去查查当时三角学是用于解决时差问题的吗。
你知道地中海地区,地球自转速度是多少,人运动要接近这个速度,才会感到时差,你认为2000年前有这样的速度吗。

李约瑟根本不懂科学与技术的分别,早就有人指出了他的问题,还现代科学,先明白什么是科学再说。

朋友,不要道听途说,把一些不及格的科普读物当成科学书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