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欠扁哥
2528 1

[管理学论文] 制造型企业逆向物流成本的构成模型及其控制——工商管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45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872 点
帖子
3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19
最后登录
2013-11-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键词:逆向物流   成本核算   成本控制
内容摘要:论文基于逆向物流的定义,在架构逆向物流作业流程的基础上,分析了逆向物流的成本构成及特征,并且依据各流程环节建立了逆向物流的成本构成模型,最后提出了逆向物流成本的日常控制和综合控制方法。
▲ 基金项目:郑州市社科联调研课题(编号:2011-595)
◆ 中图分类号:F272   文献标识码:A
        逆向物流是相对于正向物流提出的,与正向物流明显不同,主要体现在逆向物流更具分散性、不确定性、成本更隐蔽且难核算(周垂日,2006)。
        随着制造业市场竞争的逐渐深化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逆向物流成为制造型企业加强竞争优势和提高供应链整体绩效的一种重要手段。逆向物流中隐藏的成本和价值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如何核算和控制逆向物流成本也成为影响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本文主要探讨制造型企业的逆向物流成本的核算和控制方法。
      
        逆向物流成本分析
      
        (一)逆向物流成本的含义及构成
        宋美荣(2008)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成本组成分析,认为逆向物流成本是指为了保护环境和重新获得物品的使用价值,节约成本,而对失去原使用价值的物品,不合格物品和包装物品及相关信息所进行的包括回收、重用、改制、再循环和合理处置活动的流程中所发生的费用支出与物资消耗的货币表现形式。严福泉、严双(2009)认为逆向物流成本就是指流通或者制造企业为重新获取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废物、产品销售终结残留的包装物、废弃产品、有缺陷品、退回品的价值或使其得到正确处置以减少环境污染的流程中所发生的费用支出与物资消耗货币表现形式。
        不同类型企业的逆向物流所涉及的运作流程会有所不同,一般制造型企业都会涉及收集、检测/分类、再处理、再分销、废弃处理等流程,其逆向物流流程如图1所示。
        本文从制造企业的角度出发,认为逆向物流成本是在逆向物流的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指企业为重新获取产品的价值或使其得到正确处理而发生的费用支出与物资消耗的货币表现形式。基于逆向物流的定义和流程,可以认为逆向物流的成本有以下几个部分构成:收集成本、检测/分类成本、再处理成本、废弃处理成本(孟健、周寅、方芳,2009)。
        收集成本。逆向物流的收集成本是指通过有偿或者无偿的方式将分散的待回收品或废弃物聚集在一起,放在特定的堆放场地或者回收中心的过程中发生的费用。主要包括运输成本、回购成本以及人工管理成本。
        检测/分类成本。由于回收物品的种类繁多,可利用程度也各不相同,所以必须对回收的物品进行检测,分析回收物品的质量情况,根据质量情况和产品的类别进行分类。在这一阶段产生的费用可视为检测/分类成本,主要包括检测成本和分类成本。
        再处理成本。再处理成本就是对检测/分类后的物品进一步地处理所产生的费用。主要有拆卸成本、再制造成本和再生成本。
        废弃处理成本。由于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在收集、检测、拆卸、再造和再生各环节都有可能产生一些不能再利用的废弃物品,这些废弃物品的处置方式可以是直接填埋或者焚烧等,于是就产生了废弃处理过程中的机械处理费用、填埋成本和环境处理费等各种费用。
        (二)逆向物流成本的特征
        效益背反性。效益背反是指在整个物流活动系统中,若干功能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一个功能要素的优化必然会导致其他功能要素的效益损失。将该规律应用于物流成本管理中,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物流成本。同样,这个规律也适用于逆向物流成本管理。在逆向物流成本中,并不是所有的逆向物流成本都是同向变动关系,比如库存成本的减少可能会导致运输和配送成本的增加。
        不确定性。由于逆向物流产生的时间、地点都具有不确定性,则我们很难像正向物流那样较为准确地对成本进行预测分析。产品回收的相关数据主要凭借以往的经验数据及市场调研数据来推测判断,这就给逆向物流成本的研究带来了相当大的阻力。
        难控制性。其原因在于:第一,逆向物流数量少、种类多,需要进行多频次、小批量的运输,增加了库存管理的难度和不可控制性。第二,逆向物流产生的时间、地点、质量和数量都是难以预测的。它可能产生与流通领域、生产领域或者消费领域,涉及各个领域和部门,因此逆向物流成本很难控制。
      
        逆向物流成本模型
      
        根据逆向物流成本的构成和特征,构建逆向物流的成本模型,由于本文主要针对制造型企业,所以构建逆向物流成本模型时考虑的是制造型企业在进行逆向物流活动中所发生的成本,其成本模型可以按照以下来计算:
        (一)收集成本的计算
        逆向物流的起点是收集工作,收集成本可以用CC表示,计算公式为:
        其中:Ctm表示第m批产品的单位收购成本;Csm表示第m批产品的单位运输成本;Cdm表示第m批产品的单位库存成本;Cim表示第m批产品单位管理成本;Wm表示第m批产品的重量。
        (二)检测/分类成本的计算
        检测/分类成本主要包括检测成本和分类成本,其成本可以用CT表示,计算公式为:
        其中:Cjb表示单位物品的检测成本;nb表示第b类零部件的数量;Cqb表示第b类零部件分类的单位时间成本;tb表示第b类零部件分类的时间。
        (三)再处理成本的计算
        再处理成本主要包括零部件的拆卸成本、再制造成本和再生成本。再处理成本用CR表示,拆卸成本用CD表示,再制造成本用CM表示,再生成本用CP表示。各成本的计算公式为:
        其中:Crb表示b类零部件单位时间拆卸成本;Trb表示拆卸b类零部件所需时间;Nmb表示第m批中b类零部件数量。
        其中:Cib表示单位零部件再制造成本(包括修复和更换成本);Nib表示m批产品中b类零部件的数量。
        其中:Cfb表示b类零部件单位再生成本;Cib表示b类再生材料重量。
        综上,再处理成本的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CR=CD+CM+CP。
        (四)废弃处理成本的计算
        废弃处理就是把在技术上不能恢复其价值或者再处理成本超出自身恢复价值的产品进行烧毁、掩埋的过程。其成本主要包括填埋成本CL和焚烧成本CI。
         
        其中:Ce表示焚烧单位重量废弃物费用;We表示焚烧废弃物重量。
        其中:Cg表示填埋废弃物成本;Wg表示填埋废弃物重量。
        综合以上各个作业流程的成本,可以得出逆向物流成本的模型是:
         C总成本=CC+CT+CD+CM+CP+CL+CI
      
        逆向物流成本控制分析
      
        逆向物流成本控制是指企业在逆向物流成本形成过程中,根据逆向物流成本特性和类别,对其事先进行规划,事中进行指导、限制和监督,事后进行分析评价,总结经验教训,不断采取改进措施,降低逆向物流成本和提高逆向物流服务水平的一系列活动过程。
        (一)逆向物流成本
        日常控制
        逆向物流成本的日常控制是指在逆向物流的每个作业环节中,依据现代物流运营理念,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与方法,提高逆向物流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优化逆向物流系统来降低整个企业逆向物流成本的一系列措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制造型企业 工商管理 物流成本 物流成本管理 产品生命周期 模型 工商管理 物流成本

沙发
欠扁哥 发表于 2013-2-28 10:0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而言,逆向物流成本的日常控制主要以收集、运输、检测/分类、再处理、废弃处理等物流流程作为控制对象,也就是通过对各项流程进行技术改善和有效管理,探求适合不同环节成本控制的方法,来降低其所消耗的逆向物流成本。逆向物流成本日常控制要求对逆向物流成本的控制是全过程、全环节和全方位的控制,并不是孤立的对单独一个环节进行,而是各个环节结合起来,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使逆向物流成本最小。
        (二)逆向物流成本综合管理与控制
        逆向物流成本综合管理与控制就是将逆向物流成本管理系统与逆向物理成本日常控制系统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不断优化的逆向供应链循环体系。通过一次次循环、计算、评价,使整个逆向物流系统不断地完善和优化,最终找出其总成本最低的最佳方案。具体如图2所示。
        在实际应用中,制造型企业应当从系统的角度出发,根据其自身特点对逆向物流成本归因分析,建立成本模型,然后将逆向物流成本管理系统与逆向物流成本日常控制系统有效地结合起来,把逆向物流成本当作一种指标工具,分析出具体的控制指标,确定控制方式和控制策略,并把它们应用到逆向物流成本的日常控制中去。
      
        结论
      
        对制造型企业的逆向物流成本进行核算与控制,使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本文根据逆向物流成本的构成和特征,构建了逆向物流的成本模型,提出了逆向物流成本的日常控制和综合控制方法,以期为制造型企业进行物流成本的核算与控制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Stock J R. Reverse logistics[M]. Oak Brook Illinois, IL: Council of Logistics Management,1992
        2.周垂日.逆向物流管理的问题研究[D].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06
        3.宋美荣.企业逆向物流成本管理研究[D].中北大学硕士论文,2008
        4.严福泉,严双.逆向物流成本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09(33)
        5.孟健,周寅,方芳.逆向物流作业环节的优化研究[J].电子商务,2009,11(4)
         作者简介:
        葛晓梅(1980-),女,汉,山东济宁人,硕士,讲师,研究方向:物流工程。
        孟宪磊(1981-),男,汉,河南周口人,硕士,讲师,研究方向:企业管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