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y1811
1234 1

十大变数搅局10月行情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讲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4 点
帖子
491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1
最后登录
2022-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0月行情“开门见红”,这早在市场预期之内。实际上,9月末以新高报收的强势上涨行情,除了有机构投资者做高季度净值的因素之外,更有许多投资者“博”假期后行情会大幅高开的成分存在。然而,假期后指数虽然大幅高开,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帐户市值却未见显著增长,这说明10月份的行情可能会比较复杂。

10月份行情是非多

  去掉“十一”假期,10月份交易日虽少,但行情面临的“烦心事”却不少:(1)即将披露的9月份CPI可能又创新高,在提高准备金率、加息、市场化发行特别债等常规措施之外,是否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将会侵扰所有投资者的买卖决策;(2)3季度业绩预告和报表开始陆续批量公布,公司业绩增长率是否还是超预期已经成为行情演变趋向的重要标志;(3)新的第一权重股中石油在节前已经过会,但是否会安排在10月份IPO,将会影响到10月份机构资金的调配;(4)IPO、增发与配股、大股东增持解冻、“大、小非”解禁等,10月份的扩容规模史无前例,此前一直“肆无忌惮”的市场流动性将面临严峻挑战;(5)房地产行业左手牵着实体经济,右手连着资本经济,在资产升值、公允价值、地产注入等已经成为行情的“精神支柱”,各项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是否起到“灭火”作用,对股市行情的进展也至为关键;(6)建设银行、中国神华即将计入指数,中石油不久也将上市,各类指数面临再次改造,权重的变化将影响到基金的配置策略,并因此可能进行多方位的调仓;(7)市场中已有私募等非主流机构将利用10月份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乘机出货的风声,市场也普遍担忧10月后针对资产价格的调控措施可能趋于严厉,此前一直高涨和乐观的市场情绪正在逐渐趋于冷静;(8)最近,瑞银、美林等境外投行纷纷预告,由于美国次级债有关的不良投资导致盈利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另外,欧美金融机构的年度会计结算是每年11月份,已有多家境外投行预测,美国次级债危机可能会在10月下旬再度死灰复燃;(9)从8月下旬开始,对新基金发行的审批已经暂缓,时滞的原因,基金申购潮与新基金被迫建仓的现象将在10月份出现真空。与此同时,股票与基金的开户数已经开始显著降温,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摇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开始走俏;(10)进入10月份,各机构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已纷纷出炉,在三季度高度分歧的观点已经趋于一致:只有少数仍乐观的机构观点是“谨慎看好”,绝大多数机构均认为阶段性调整已不可避免,10月份开始的行情波动性将会加剧。与此相对应的是,“十一”假期后,唯升值和通胀主线下的金融、地产股一枝独秀,其余机构重仓的核心资产股皆见跌落,可见三季度机构紧密抱团的行情正在逐渐瓦解。

  做多的根基难动摇

  对以上各因素逐一分析,显然发现都是行情的周期性因素,在其综合作用下,倘若行情进行调整,其性质当是一个周期性调整,即市场俗称的阶段性调整。只是,由于近6000点的行情绝对数值已大,即使其调整10-20%的幅度也有好几百乃至上千点的数值,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威慑力比较强。与以上可能会促使行情产生周期性调整的因素相对应的是,目前市场整体仍处于狂热的做多氛围中,“看空不做空”已是市场各类投资者普遍的投资行为,因为,长期牛市的情结已经根深蒂固。在市场各类做多主体构成的“多头列车”中,火车头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后面拖载着各类投资机构和各类社会资本。皆因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是多头行情的最大利益既得者;在股权激励普遍施行的形势与趋势下,上市公司高管们也有着强烈的做多情结。大股东做多的最直接有效方法是注资和利润输送,上市公司高管们行之有效的做多方法是竭尽所能提升公司业绩。由此,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在不断地超预期,股价也在不断地被提升估值空间。

  上百年的股市投资理论告诉大家,理性的、科学的投资要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有了大股东、上市公司高管们带头做多,在A股只能单边做多的机制下,在社会资本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所有类型的投资者当然更要做多。这是行情表现超预期再超预期的核心因素所在,也是当前即使有诸多调整因素存在,人们仍是“看空不做空”的原因所在,更是各类调控措施只充当了行情“润滑油”,难以“踩刹车”的原因所在。可以预期的是,在大股东股权流通限期结束之前,在上市公司高管们股权激励行权后的禁售期结束之前,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们做多的高涨热情还不会消失。如此,行情中“投行创造价值”的机会仍会普遍存在。

  10月操作要“精雕细刻”

  如同目前的气候,从以上多空因素看,10月份股市行情处于一个冰火交融的季节。但从长期趋势看,只要不出现“行政命令”式的调控;或者机构持仓产生流动性风险;或者上市公司做多做出假的情况出现,则A股牛市的大趋势还不会出现本质性逆转。结合在股指期货预期下,权重配置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首选策略,因而行情即使有周期性调整出现,大盘指数难有大幅度的跌落。如果人们认为5000点之上的行情是超预期的,则回归5000点再整固或许是指数的最佳选择。但指数难大跌不代表行情结构的调整不深入,在估值洼地难觅,各类投资者开始重视防御性的市况下,成体系的“大呼隆行情”机会将越来越稀少,只有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下资产重估仍可期待;其余更多的则是局部性和间隙性的主题行情机会,例如,通胀形势下的“涨价行情”、报表期内的业绩超预期和年终高分配预期、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外延式增长等。显然,对10月份行情的操作将更注重“精雕细刻”。(上海证券报 阿琪)

热点迅速对接 预增好戏上演

昨日A股市场并未承接周一长阳的余威,反而出现了低开的格局,显示出多头对大盘后续走势的确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不过,随着以酿酒食品股为代表的业绩成长股的崛起,大盘迅速企稳,并重回5700点上方。

热点“无缝对接”

对于昨日的强劲走势,有点出乎市场的预期:一是因为近期A股市场的经验显示出,凡是长阳之后,上证指数在次日一般会出现小幅回落的K线图形,以化解获利盘套现的压力;二是因为银行股、地产股等引领大盘红色星期一的功臣均在昨日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尤其是工商银行在午市后冲高回落,但上证指数却依然顽强走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出乎市场预期之外的走势。

而从盘面来看,市场之所以有如此强劲的走势,主要在于市场新旧热点的“无缝对接”,即一方面是原先领涨大盘上涨的先锋股出现调整,银行股、地产股乃至煤炭石油股、有色金属股等均如此;另一方面则是以五粮液、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酿酒食品股以及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反复逞强,比如说化纤板块的南京化纤、澳洋科技涨停板,这些新生热点的强劲走强动力迅速化解了前期先锋股回落所带来的调整压力,从而使得大盘再度回升,5700点也是失而复得。

业绩浪拓展弹升空间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三季度的业绩浪行情,已悄然拉开序幕。而从本轮牛市行情来看,每到定期报告公布前后,A股市场均会产生一轮业绩浪行情,较为典型的有七八月份的上升行情,其间凡是拥有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增长个股,均有不俗的表现。

所以,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自然会成为先锋品种,从而牵引着大盘指数再度拓展新的空间。而且,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三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将不亚于半年报,这不仅仅提振多头做多底气,而且还会拓展A股市场牛市的上升空间。

理解这一点,就可以理解为何A股市场在近期重重压力下依然顽强走高的动力,毕竟目前A股市场面临着QDII规模迅速拓展,基金系QDII规模已超越QFII,同时,新股扩容节奏也有所提速等,在此背景下,市场仍然不断创出指数新高,这的确应归功于不断超预期的业绩增长的做多动能。

因此,笔者认为,昨日盘面所显示的三季度业绩浪将使得10月份行情更为精彩。

寻找业绩增长股

正因为如此,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这主要包括两类:

一是对已经公布业绩预增股的再挖掘,比如说昨日最终报收于涨停板的红宝丽、健康元等品种,在开盘时股价并未封涨停,仍然给有心的投资者留下了低吸的机会。而澳洋科技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业绩预增公告后,昨日再度涨停,如此看来,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即便公告后也不会出现业绩见光死的特征,仍有较强的投资机会。

二是未公布业绩预增,但有望业绩预增的个股。这主要可以从三季度的行业产品价格和资产变化的情况推测,比如说两面针称在二季度将履行股东大会决议,继续出售中信证券股权,因此,三季度的业绩将可能超预期增长,可以低吸。再比如说南京化纤因为三季度化纤价格依然高位运行,三季度业绩有望同比增长,可以持有。另外,广电运能、东华科技等接连获得大额订单的个股也可以关注。当然,对近期行业分析师新近关注的品种也可跟踪,安徽水利、上海医药、华立药业等品种就是如此。(渤海投资 秦洪)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提高准备金率 投资策略报告 银行理财产品 股权分置改革 机构投资者 行情 搅局

沙发
my1811 发表于 2007-10-10 15: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一”长假之后,大盘延续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上涨势头跳空上涨,上证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但是,当日却不是普涨行情,超过一半数量的品种出现下跌,赚指数不赚钱的“二八”分化再度出现。面对如此行情,多空分歧再度加剧。在供求关系高度紧张的10月,市场风险和机会孰大?

  大盘涨得太快:跳空缺口成为后市一大隐患

  上证指数从4000点附近上涨以来,一直没有出现比较大的中级调整行情,期间的调整均为数日的短期调整,难以改变中期盘升趋势。单从技术面来看,大盘本轮上涨以来并没有出现成交量的突击放大,表明做多能量并未集中释放,而盘中运作的品种也未齐涨共跌,大盘的绝对高度不可预测。不过,由于新兴封闭市场的投机特征浓厚,需要防范高度投机的资产泡沫。因此,市场面临的政策性风险较大。从3000点开始,市场已经经历了两次“政策顶”的冲击,一次是2007年初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的口头警告,一次是2007年5月30日4300点附近上调交易印花税的直接调控,两次政策调控均形成中级调整行情。本轮大盘在攻击5400点后再度遭到政策的调控。不过,这一次的调控更多是一种市场化的调控手段,目的是抑制市场的过度投机,区别于“5·30”的硬着陆,大盘需要在供求关系改变的临界点发生逆转。当然,大盘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然发力拉升,对后市并不有利,疯牛行情不会成为常态,节后留下的缺口成为未来大盘的隐患。  

  个股机会不断:板块周期性轮动蕴含良机

  如果说2006年是“一根筋死抱”的行情,那2007年就是“阶段性下轿”的行情。不同于2006年的皆大欢喜,2007年的板块轮动比较频繁,如果没有掌握市场节奏,是很难有超越大盘的交易成绩的。

  2007年上半年,大家都对垃圾股、题材股的鸡犬升天感到困惑。实际上,这正是牛市里的特征,即大家都要涨,只是幅度和时间的差别。在2006年蓝筹股“拨乱反正”之后,与边缘股、垃圾股的差距越来越大,聪明的机构投资者抓住了这个机会,以10元以下低价股为发动契机,翻版2001年庄股时代的做法,使这些昔日被“扔在垃圾堆里的东西”重新焕发青春。但投机有个限度,当这些股票纷纷以6倍以上的价格刺激大量的居民入市时,危机就爆发了。

  “5·30”以后,市场果断以调整充分的蓝筹股为线索,重新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不过,这个时候的蓝筹股已经过于高估,市盈率透支到了2008年。显然,如果一味对某一行业深入炒作,势必会有投机之嫌。因此,基金等机构声东击西,在二季度持仓显示大量减持钢铁股、有色股、航空股的时候,打了一个时间差,又把刚减持的东西捡回来,出其不意地造就了钢铁、有色、航空股的疯狂行情。使大量投资者踏空或深陷于增持的金融股和地产股之中。

  10月的第一个交易日,金融股和地产股的重新强势,是回光返照还是玩障眼法,需要时间来证明。

  大盘目前的点位较高,且涨幅太大,极易引起进一步政策调控。但是,是否不参加后市行情呢?否。中国经济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人民币升值趋势在加快,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上市公司正面临业绩释放期。这一切显示,当前的牛市并没有结束,在当前温和的通货膨胀形势下,楼市和股市是消化资金的主要场所。即使大盘面临调整,仍然有大量热钱不甘寂寞。换句话说,指数上涨不一定能够赚钱,但是,指数下跌也不一定就赚不了钱。淡看指数重个股,把握牛市这个主基调和板块轮动的周期性,才能在目前纷繁复杂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10月份A股市场或将在继续冲高后再展开调整行情:流动性过剩将推动A股市场继续曲折上行,估值与三季度业绩是影响股指运行的中性因素,潜在的紧缩政策导向与较大执行力度将影响A股市场展开调整。

  紧缩环境仍将延续

  宏观方面,货币与财政双紧缩表明了管理层治理经济过热、流动性过剩的决心。控制通胀与保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仍是央行10月份的重要工作,9月28日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上,央行“加大政策调控力度”的表述,将紧缩基调表露明确。超预期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发行央票的组合政策将再次考验市场的承受力。财政部特别国债仍有1000亿发行额度,受其注资的中国投资公司9月28日成立,外汇储备资金的应用有了新渠道。

  证券市场方面,证监会仍在加大市场调控力度。打击市场内幕交易与股价操纵、保证资产注入合规进行、加快中石油的A股发行、增加QDII的发行规模,A股市场在十月份笼罩在降温的政策氛围中。

  行业管理方面,管理层已经通过提高第二套住房的信贷门槛,来降低房地产领域的价格泡沫。如果九月份宏观经济依然过热,其它行业类似的针对性调控政策仍有出台可能性。

  资金供求问题毋庸担忧

  10月份股票供给增加,A股市场又面临管理层收缩流动性的环境,导致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问题产生担忧。十月份面临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据统计10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的28家大非和323家小非股东的限售股份将解禁,合计解禁数量113.27亿股,市值高达1950.21亿元。从股票供应角度分析,H股的回归力度较9月有所减轻,中移动、中国电信的回归由于牵涉注册地与重组预期,本月回归可能性较小。仅中石油或其它公司的A股发行不足以影响A股市场承受力。从资金供应角度来看,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负利率导致的资金富裕情况尽管会受到紧缩背景的对冲,但是从开放式基金的认购趋势来看,资金转移至A股市场的规模依然较大,再加上受调控影响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市的投机资金量,消化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不存在问题。资金流动性问题如果不受到更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短期内仍将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

  估值与业绩影响中性

  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仍在上移。根据朝阳永续一致预期系统统计,沪深300指数07年、08年的动态PE值,已经从3季度初的27.9倍、21.9倍提升到了38.4倍、29.1倍(9月28日数据计算)。考虑到07年上市公司业绩45%-50%的增长,08年上市公司业绩30%的增长,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可以接受,但是估值因素对指数的进一步推动已经趋弱。

  乐观投资者对于3季报业绩有较高期待,但是我们认为3季度业绩只会产生个股行情,难以像1季度、半年度业绩那样催生新一波行情。首先是3季报业绩公布碰到了政策面紧缩的市场环境,做多信心有所抑制。其次,A股的股价今年上涨速度远远快于业绩增长的速度,业绩超增长个股的股价已经对未来业绩充分反映,3季报再次点燃上涨行情的难度较大。第三,目前已有518家公司(三分之一多的A股公司)公布了3季度业绩预测情况,其中公布预增的公司只有247家(占比不到五成),预增50%以上的公司只有192家(占比37%),而预亏在50%以上的占比达到10%。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3季度业绩超预期难以乐观。考虑到目前估值与3季度业绩增长概况,这两项前期较为乐观并促进股指上扬的因素,在十月份表现将较为中性。

  寻找确定性成长机会

  从“行业估值对比数据”来看,各行业估值水平高企,相对估值优势已较难挖掘,目前仅有钢铁、化工、金融三个行业相对于市场平均估值水平有所低估,多数行业已无明显投资优势。其中资源股(有色金属行业、煤炭行业、地产行业)重估行情已经在前期表现充分。

  在此背景下,我们10月份的资产配置策略从寻找估值洼地的防御转向寻找确定性的成长机会。成长性具备化解估值风险、提高资产安全边际的优势。成长性机会来自于三个方面:资产注入、央企整合带来的外延式增长机会;温和通胀背景下利润增长高于成本增长的投资机会;行情景气带来的成长性投资机会。在此主线下,重点看好的行业有金融、食品饮料、汽车、化工、造纸与机械。

  基于10月份市场趋势判断与资产配置策略,我们降低了煤炭股的配置,调出了平煤天安,调进了具备资产整合机会的一汽轿车。

短期大盘以整固为主

周二股指步入盘局,板块分化现象较明显。采掘行业指数大幅度下挫,食品饮料板块成为领涨品种。终盘尚有数只股票涨停,显示多方的能量尚未充公释放,后市局部仍有继续活跃的机会。近期上证指数5800点附近有点压力,估计短期多空以谨慎试探为主,震荡拉锯,不排除冲高后小幅调整的可能,可继续持仓。(申银万国)

震荡攀升格局将延续

经过周一的大幅上涨之后,周二市场形成高位震荡走势。盘中热点主要集中在酿酒股、航天军工股、食品股等。显示市场人气依然得到很好的维持。不过前期持续走强的煤炭、钢铁等出现调整的走势,说明市场主流热点存在分化,预计9月宏观数据依然维持高位,加息等宏观政策调控的压力依然影响市场的持股心态,预计震荡攀升的格局短期仍将延续。(方正证券)

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食品饮料、军工、有色金属板块等成为周二大盘上行的主要推动力,市场在热点轮换中继续保持强势。周二两市大盘下探至5日线附近受到支撑,上行趋势依然保持完好。三季度业绩披露拉开序幕,部分业绩超越预期的个股有望继续受到追捧,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等值得继续关注。(华泰证券)

金融板块仍是资金追逐热点

在9月CPI较高与宏观调整或加大的预期下,周二大盘放量滞涨,大盘短线大震荡或将来临,注意控制风险。操作上,金融板块仍是近期资金追逐的热点,参股金融个股有望成为金融股强势的受益者。金融股是当前最显著的热点,从各板块对比来看,其它板块多被主流资金充分挖掘,预示主流资金当前极可能进一步围绕金融股运作。另外,主流资金作用金融股,有利于相关个股的价值发现。(国海证券)

热点仍会反复活跃

在周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市场出现开门红大涨之后,周二前市盘中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整理,但总体上看幅度有限。短期来看,指标股板块仍是关注的重点,而以银行、保险股组成的金融股主流品种昨日也相继再创股价新高或接近新高位,A+H股板块的联动效应仍可能成为近期场内外大资金最重视的参与机会。此外,新老资金运作明显的酿酒食品板块、工程机械板块、电力设备板块、电力蓝筹股等群体也都可逢低关注。(万国测评)

震荡上涨是大趋势

周二市场宽幅震荡,最终两市阳线收盘;指数高位强势震荡,主要是消化周一过多的获利盘,这样是为后市进一步上涨做好前期的准备。预计震荡上涨的趋势正在形成,周三有望再创新高。主流热点:大盘蓝筹股。大盘蓝筹股,将以轮动上涨的方式带领市场不断前进,那些前期滞涨、调整到位的大蓝筹,值得关注。((北京首放)

季报行情有望成为热点

中联重科由于季报超预期而大幅上涨,并带动了整个机械工程板块强劲反弹,由此拉开了季报行情的序幕,资金介入该板块的主线是围绕业绩超预期这一前提进行,这也是回避当前市场估值过高的一个权宜之计,同时也将带来短线投资机遇。预计针对该题材的炒作将持续深入,后市券商、地产、金融以及交叉持股概念中业绩可能出现大幅度提升的板块将有望持续走强。(杭州新希望)

上攻态势仍将延续

周二大盘出现盘中震荡,前日表现出色的银行和保险股组成的金融板块总体上继续呈现强势格局,只要场内机构仍热衷于蓝筹股轮炒,市场就不会冷却,上攻态势仍将延续。对于后市,指数进一步上扬和攻击6000点整数关不存在太多疑虑,只是个股热点轮动太快,把握难度加大。操作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作为消费升级受益群体的酒类龙头企业和金融新股,可中线持续关注。(金汇投资)

维持高位震荡整理格局

从形态上看,连续两根高位十字星构筑了“双星连珠”走势,这是属于多方占优的形态。就此而言,市场比预计的更为强势,周一的跳空缺口对股指的支撑力度不容小觑。如果股指用持续高位震荡的方式将均线系统修复,不仅不给踏空者任何买入机会,也让满仓的投资者在此点位局促不安。从而达到逼空和洗盘的双重效果。既然市场回补缺口的意愿不强,再度攻击的动能也相对欠缺,那维持高位震荡整理的可能就比较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