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一品帅锅
1406 2

[行业内幕揭秘] 阿里银行被卡在哪儿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2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903 个
通用积分
12.4055
学术水平
796 点
热心指数
609 点
信用等级
674 点
经验
64904 点
帖子
873
精华
64
在线时间
5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25
最后登录
2016-3-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7月25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此前呼声最高、被大家以为能抢到头啖汤的阿里巴巴,却缺席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错失首批筹建机遇的原因,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3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股东结构和比例不是问题,我们完全按照监管要求的持股比例来,阿里没有意愿要控制很高的持股比例。”
俞胜法强调,目前还没有递交筹建申请的主要原因是,筹建方案的很多方面还未成熟,“我们要做纯网络银行模式是原因之一,因为目前还没有先例,此外对于市场环境等方面的调研也还需要时间。”

他说,阿里想做的模式一旦获批,阿里将很快向银监会递交筹建申请。

阿里想做的网络银行主要有两个特点:一,完全依赖于互联网开展业务的网络银行,没有线下的物理网点。这给相关法规带来挑战。“比如,没有地域限制,没有线下的面签环节,交易合同难以确定签约地和履约地,电子合同和电子签名等等创新都亟需相应的监管法规完善。”

二,网络银行的用户定位也与传统银行不同。其目标客户为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贸易的小企业和开店经营者个人(提供网络信用贷款、网络订单贷款),以及网络购物的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

俞胜法给出的这个解释与几天前虎嗅作者陈叔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一致。

那篇文章里说:

阿里想做的是无网点的银行,但现今的政策要求必须面签,面签的意思是带上身份证当面开户,那就只能线下布网点。比如说网点只在杭州开的话,也只有在杭州的用户能开这个户头。对于阿里来讲,它互联网的优势就体现不出来。可以说做一家线下银行对于小微金服来说意义不大。
……(阿里)所有设计的方案都很轻,是无网店无现金的,并大量使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业务。但是无法越过“必须面签”这道政策的坎。

相关法规政策,会不会、以及几时会为阿里而做出让步?(来源:虎嗅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1世纪经济报道 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网络银行 21世纪 法规政策 阿里

沙发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14-7-31 12:3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虚拟账户似乎可行,但其风控管理不好把握。

使用道具

藤椅
有良商家 发表于 2014-8-1 15:3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来说法律上最多给予试点或者说限制其业务行为方面开放线上银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