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智上
1325 0

[其他论文] 求是网五周年:构筑思想理论高地,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副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科期刊

威望
0
论坛币
386 个
通用积分
1.1777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5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9913 点
帖子
5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
最后登录
2016-12-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7月1日,为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求是杂志社创办了求是理论网(现求是网 www.qstheory.cn)。

    2013年2月19日, 刘奇葆同志来网站调研时强调:求是网站要发挥理论宣传优势,创办特色理论网站。

    2014年7月1日,网站迎来五周年重要节点。

    2014年8月15日,为响应刘奇葆同志调研时提出的“要在理论类网站中争创一流”重要指示,求是杂志社积极推进刊网融合,原“求是理论网”正式更名为“求是网”。

    五年来,求是网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扎实有效开展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在互联网浪潮中构筑起思想理论高地。随着媒体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在未来五年里,求是网将积极打造成新型主流媒体,按照刘奇葆同志的重要指示,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唱响网上主旋律。

   以扎实理论深度立网

    抚今追昔,求是网肩负着引导、整合、服务等职责。从最初每期更新《求是》、《红旗文稿》等的党刊电子版,到现在每天实时更新发布数百篇理论文章的专业门户网站;从单一的文字信息,发展到集图文、音视频、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3G站点于一体;从面向国人的中文频道,到面向世界的英文频道;从国内网友,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来访……经过五年的不断探索,求是网已在全国理论类网站独占鳌头,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和理论工作者权威的理论宣传、学习交流平台,获得了“出版业网站百强” 、“2012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等诸多荣誉称号。

    办网以来,求是网始终立足整合优质资源,突出理论特色,坚持从实际出发,深耕理论研究,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目前,网站已开设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科教等十余个频道,汇集了党报党刊及其他媒体的重要理论文章,积累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献和专题资源。

    求是网通过创新整合挖掘优质理论资源,在五年里推出了诸多独特的理论内容产品。一、在解读中央政策方针方面,从2009年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到2014年的《全国两会专题》,求是网组织策划相关特别专题近百个,及时、准确、全面传达了中央精神,向网友提供最权威的深度解读;二、在引导社会热点问题方面,求是网及时在“热点聚焦”板块进行讨论、回应,制作了如《如何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发展党内民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近300个热点专题;三、在引导网友更好地读懂党刊方面,求是网专门开设了“求是导读”栏目,以丰富的背景资料和相关文献,详尽分析、深入解读重要理论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目前已制作了如《“虚无”历史就是“虚无”价值》、《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与现实思考》等导读文章数百篇。

    同时,求是网始终坚持扎根理论研究,积极开拓与广大网友思想激荡、观点碰撞的互动交流平台。五年如一日,求是网“来稿选登”栏目每天从数以千计的来稿中精挑细选,经过与作者的沟通探讨,对来稿文章精雕细琢。目前,网站已登出来稿原创文章上万篇,已评出优秀作者数百名。

    以刊网融合格局办网

    按照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未来五年,求是网将加速推进刊网融合打造成新型主流媒体。

    目前,刊网融合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一是刊网融合基础数据资源初步构成。求是杂志社已完成《红旗》至《求是》的全部数字化工程,理论库检索优化项目已启动。二是多元化传播渠道初步建立。求是网积极探索并开通了多种渠道与网友互动交流:2012年开通了新浪、人民、腾讯、新华微博;2013年开通了微信、理论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网站增设了web2.0分享功能;2014年至今,开通了《求是》3G手机版和新华手机报,全新改版的“红旗论坛”也即将推出。截至目前,求是网在互动交流平台已经积聚了近百万粉丝,在网络上为党的政策、方针、理论的宣传和引导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三是全媒体采编平台建设已初步落实。今年与新华网进行战略合作,提升了求是网技术保障水平。《求是》全媒体采编平台的调研及可行性论证已近尾声,预计今年内完成改造升级工作。

    今年七月,刊网融合的试点项目“求是网评”已经启动,网评小组对时下热点话题进行及时评论,真正做到及时发声,正确发声,刊网融合的良好效应逐步显现。

    以深化融合发展兴网

    过去五年,求是网深耕理论研究,初步搭建刊网融合发展格局,为全面推进刊网融合发展打下了殷实基础。

    未来五年,求是杂志社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求是》杂志理论优势,以思想理论专题库为基础,以全媒体编发平台为支撑,以求是网站宣传和移动互联传播为两翼,全面提升党刊理论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积极推进内容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创新,促进管理方式转变,最终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将求是杂志社打造成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作为求是杂志社在网络上的生力军,求是网将在特色化、分众化上下功夫,尝试通过多种合作方式与外界专业机构合作,借助市场上成熟的技术、平台、渠道、手段等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同时,通过运用多媒体的展现形式和新型网络传播渠道,加强《求是》品牌推广,提高党刊传播力、影响力,让求是网更加亲民务实,成为更多网友青睐的理论类权威新媒体平台。同时也希望广大网友能继续支持关注求是网!

本网讯(记者 蔡梓涵)

声明:本文于2014年08月15日转载自求是理论网:http://www.qstheory.cn/,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原网站文章内容更改,以原网站为准,本数据库对一切因文章内容引发的一切纠纷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流媒体 流媒体 Theory 社会热点问题 移动客户端 高地 论文 信息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即便痛苦,也要一路向前 【论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