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1636 6

[经济现象]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
李俊
一个人能否成为富人,这里有很多因素,包括家庭出身、智力、思维、际遇等等。实际上,思维方式不同在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财富和成就。因此,就有了所谓的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
实际上,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并不是在于,前者喜欢消费,后者关注投资,而是体现处理事情的方式。失恋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是每个人处理方式都是不同的。如果一个人失恋之后,就开口大骂对方,到处说对方的坏话,觉得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别人也休想得到。类似这样的想法,算是属于穷人思维。富人思维就是,失恋之后,挽留失败之后,尊重对方的决定,做不了夫妻也可以做朋友,同时不断反思自己。
说实话,一个人要成功,往往是内生变量和外生变量共同决定的。有时,个人失败的很大因素是外部环境,说几句抱怨话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整天抱怨就能解决问题吗?比如,以前全国高中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得主,可以获得保送上大学机会,但是现在取消了。或许,你可以抱怨几句话,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可是如果你整天都在抱怨之中,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影响你高考成绩。其实,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去改变自己能及的事情。自己家里的东西被盗了,花时间去要求ZF搞好治安环境,还不如自己多点思考一下如何防盗。
穷人思维往往把个人幸福生活寄托到ZF那里,希望这个社会福利好一些,自己不用那么辛苦。他们会把注意力放在这里,主张对富人多收税,从而帮助穷人改善民生。富人思维就是,美好生活需要个人努力和奋斗,不要相信什么救世主。他们身上有一种奋斗的精神,相信一切都要依靠自己。
穷人思维就是希望有一位慈祥的母亲爱护自己,对自己关怀无微不至,让自己不再受到任何伤害。富人思维就是自己面对严父,自己被抛出温室,一切都要依靠自己,哪怕遇到再大困难,也需要自己去解决。正是这种的思维差异,穷人的偏好往往喜欢计划经济,富人的偏好往往喜欢市场经济。富人思维向往创造财富,穷人思维向往分配财富。《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中的富爸爸说道:“他是ZF官员,而我是资本家,我们都得到了报酬,但我们对成功的衡量标准却相反。他的工作是花钱和雇人,他花的钱越多和雇的人越多,他的机构就会越大。在ZF中,谁的机构越大,谁就更受尊敬。而在我的组织中,我雇的人越少,花的钱越少,我就越能受到投资者的尊敬。”
经济学者邓新华说道:“在普遍缺乏经济学思维方式的人群中,ZF要按照穷爸爸的思维方式花钱非常容易,并且能得到人群的欢呼。比如建立一个超大的公费医疗体制。这个体制,被认为是穷人的福音,但是,它不但不能有效动员医疗资源,还刺激人们浪费。人们一点小病,都会愿意花费大量的医疗资源,因为反正花的是公家的。这提高了人们的医疗享受吗?短期看,是这样的,但长期看,浪费必将导致医疗水平急剧下落。”穷人思维往往支持ZF花钱来改善民生,然而往往导致更糟糕的结局。富人思维看起来有点不近人情,但是能够鼓励大家去创造财富。
富人思维就是,我爱你,与你无关!因为我爱你,这是我自己的事,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你爱不爱我,那是你的事,和我无关!穷人思维就是,我那么爱你,但是为何你不爱我?因此,从而用自己的爱对别人进行绑架。他们纠结付出而得不到回报的问题上,这种纠结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导致付出更高的成本。
客观来说,决定个人财富的因素太多了,富人之中也有很多人是穷人思维,这都是很正常的。然而一个人本身是穷人,能力又不行,再加上自己的穷人思维,那么这一辈子就很难翻身了。

2014年10月2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穷人思维 经济学思维 思维方式 解决问题 创造财富 高考成绩 尊重对方 一等奖 改变自己 朋友

沙发
huangfanchang 发表于 2014-10-26 00:3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ing
kankan

使用道具

藤椅
whitesoul 发表于 2014-10-26 15:31: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局理应关注民生,这个和思维方式无关.
文章观点张冠李戴,内容也与题目不符.

使用道具

板凳
Lachmann 发表于 2014-10-26 22:5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转移到zf

使用道具

报纸
haffer 发表于 2014-10-27 07:0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地板
回眸明天 发表于 2014-10-27 09: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赞同

使用道具

7
chenxudy 发表于 2014-10-28 16:5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