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zwdw138
1327 1

[经济教育行业研究] 告支付宝被驳回 银行称无责任,谁的责任? [推广有奖]

教授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44 个
通用积分
13.4270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19448 点
帖子
13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
最后登录
202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用户储蓄卡内5万消失:告支付宝被驳回 银行称无责任

2014年11月20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729人参与 64评论



银行辩称,杨某账户内资金的划账是通过支付宝支付平台交易,并未通过银行的系统对外支付。


一觉醒来,储蓄卡里的5万元不见了。去年10月24日凌晨2时,杨某的银行账号通过支付宝被转走5万元,因认为支付系统存在漏洞,他诉至法院,请求银行及支付宝公司赔偿。日前,越秀区法院判决驳回杨某的诉讼请求。此案是越秀区法院首次受理通过支付宝转走储蓄存款、储户要求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赔偿的纠纷。
文/广州日报记者魏丽娜通讯员杨婷、许楚云
杨某:存在漏洞应负赔偿责任
杨某在某银行处开立一储蓄账户,2013年10月24日早上8时许,手机短信提示该卡在早上8时06分有入账458元,余额19541.32元。
卡上原来有6.9万余元,一下子余额少了5万元。杨某当即到开户行询问,被告知10月24日凌晨2时48分该卡通过支付宝转账出去5万元。杨某报案,认为罪犯利用银行和支付宝公司的系统漏洞盗取款项,故请求被告支付储蓄存款5万元,但两被告一直不给予明确答复。
银行:未通过银行支付无责任
银行辩称,杨某账户内资金的划账是通过支付宝支付平台交易,并未通过银行的系统对外支付,也未校验银行卡磁道信息,故交易过程银行不存在任何过错。
银行认为,杨某对银行卡号、支付宝密码等信息未尽妥善保管义务,以及支付宝未尽资金安全保障义务,才是导致交易成功的根本原因,故银行不应承担责任。
支付宝:交易通过了短信验证
支付宝公司辩称,协议约定杨某可以通过协议约定的方式(如通过账户名、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验证后)向支付宝发出支付指令。
从后台系统记录的涉案支付详情看,涉案支付为正常支付并无被盗特征,是在正常登录后的可信环境下发生,操作人通过了短信验证码的验证,如果涉案支付并非杨某所为,那么必然是杨某未妥善保管手机导致验证码泄露。杨某主张被盗事实并不成立,且公安机关未予立案也说明公安机关认为并不存在被盗事实,故该公司不应承担责任。
庭审中,支付宝公司通过举证系统的后台截图,证明涉案“支付宝转账”时,杨某的支付宝账户、王某支付宝的账户及另一涉案的支付宝收款账户,三个账户通过同一IP及MAC时间段进行操作,可以锁定是同一部手机或者同一路由,而且IP是王某过往交易环境的地址,同一个美团账户有使用过王某支付宝以及支付宝款项转入账户进行交易的记录等。
杨某称:“支付宝公司只能证明王某账户同时登录,但该账户与本案无关”、“王某是杨某的员工,经与王某核实,王某的账户也可能是被盗的”、“涉案当晚,我与王某三点睡。案发时,王某在玩电脑,我的手机在口袋里”、“杨某没有丢失手机,但王某丢失过手机”。
建议提醒
储户谨记妥善
保管账号密码
针对网络支付安全问题频发的现象,法官给出如下建议:
1.网络交易用户要加强安全意识,在申请支付账户时仔细阅读网站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同时妥善保管账号、密码等信息,避免信息泄露导致账户被盗;
2.网络交易平台针对目前存在的交易安全问题应及时解决,完善交易系统,切实保障用户账户安全;
3.应进一步明确用户、银行和网络运营商这三方的权利义务,尤其要分清银行和网络运营商的责任。加强三者之间的联系,建立一套完善的问题解决机制。

支付宝,还是宝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支付宝 支付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支付平台 安全问题 支付宝

沙发
gzwdw138 发表于 2014-11-20 14:2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目前,中国的诚信体系还没有构建起来,漏洞难免,看谁的运气不好,就落到谁的头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