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太极哲学
1462 4

[其他] 太极理论与管理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27
最后登录
2015-5-2

楼主
太极哲学 发表于 2015-3-27 08:10: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太极理论与管理学
         管理现象它涵盖社会领域的各个方方面面,因为任何一个领域都离不开人的群体工作,而只要是两人以上的群体工作,它就必然涉及到管理的工作,我们人类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群体工作,因而我们随时随地都包含在管理与被管理之中。就有必要对管理进行认识研究。
         万事万物都具有太极理论的统一性,就管理来说,管理的任何层次和现象都存在一个统一之中,管理这上面还有管理他的人,就是最高的主席总统也时常处于被管理之中,就是国家集团它也时常受制于国际的一些影响,如联合国,世贸组织,世界舆论的统一影响和制约。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这门科学他统一于管理学;管理系统和管理对象它统一于管理学科的内容,管理过程和管理方法它们统一于科学的管理内容之內;行政系统和生产系统它属于管理系统;  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属于管理对象;管理的前期过程和后期过程都属于管理过程,管理的理论计划和实践计划都属于管理方法。所有的这些管理内容它不但统一于自己的管理系统之中,也同样统一于管理这门学问之內,更属于哲学的范筹。因此,我们无论处于管理的任何一个点上,都随时随地处于社会的统一之中,我们应该随时以全局整体的观点和态度来看待事物,理解事物和运用事物,不能从统一的现象中来看待事物和处理问题始终是有缺陷的。
        从事物都具有太极理论的相对性来说,整个太极理论图式都处于这种相对之中,这些相对的内容在实际的管理之中是谁也不能缺少的,在管理学中,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这门学科内容是不可缺少的一对,有管理对象和管理系统相对;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相对;管理过程和管理方法相对;理论计划和实践计划相对。理论计划和实践计划都非常重要,光有理论计划而无实践计划是沒有任何价值的理论;在沒有理论计划前提下的实践计划大部分都要吃亏和失败,每次活动都像原始的科学发明一样,成功率极低,因此,实践未动,理论先行。又我们在实践活动中有一个不测准备和顺利准备,即使在有非常可靠的理论支撑下的实践活动为什么还要作不测准备呢??我们纵观历史以来的所有历史重大事件,他们当事的管理者同样在有可靠理论支持下实施的重大活动,因为有不测的原因导致重大财产损失或集团失败,甚至有的把自己的性命都赔上的也为数不少,就是因为沒做好不测准备。我国的各种预案措施,像消防人员,交通巡警,防洪设施,紧急救护队等都是各种有效的不测准备。从整体太极的相对来看任何一个管理内容,它不但自身处于不可缺少的相对之中,它属性的内容也是由不可缺少的相对内容所组成。因此,我们管理事物都要考虑到它的两面性,相对性,多长个心眼,考虑宽一些,甚至从反面考虑,是我们管理者所必备的素质。
        从太极理论的互渗性来说,管理的各个相对内容中也有相互渗透的现象,从大的学科内容来说,管理学和心理学相互渗透,因为管理学中有心理现象,心理行为中有管理现象;管理学和教育学间相互渗透,管理之中有教育问题,教育之中有管理现象,以至于像社会学,决策学,信息学等它们都有各自学科之中的相互渗透现象,所以各种交叉学科应运而生。从管理的这门学问和具体的管理方法来说,它们也是相互渗透的,从管理的学问来说,它就涉及到一些具体的管理实用方法和过程来为实践作指导,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要借鉴一些管理经验来作参考;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它们也是相互渗透的,管理者他可以站在一个被管理者的位置而起到以身作哲和模范带头作用,被管理者也可以站在管理者的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理解管理者,有时也在活动中作一些策划,带头等的管理者的作用;前期过程是为后期过程作准备的,因此,前期过程中是包含一些后期过程的因素。后期过程是前期过程而来的,有许多的遗留问题需要处理,这也是前期过程和后期过程的相互渗透;个体和群体之间也相互渗透的,个人影响到群体行为,像创新活动,带头活动,关健原因等,集体影响到个人,像少数服从多数,群体压力,群体制度等,这是个体和群体的渗透,行政系统要考虑生产系统的因素,生产系统受制于行政系统,整体计划中包含着详细计划,详细计划则受整体归划的限制。太极管理的这些相对现象都相互涉及对方,牵制对方,影响对方,作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要把活动内容的对方实质弄清,对方是怎样的,我是怎样的,相互关系怎么样,相互影响怎么样等必须搞明白,才能处理好要解决的问题。
        从太极理论的互变性来说,矛盾着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就可相互转化,管理者如果不合格而被变为被管理者,被管理者可能因为素质或技能的提高而成为管理者;管理这门学问它最终变为管理方法,而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它又可上升为管理理论;前期过程理所当然变为后期过程,后期过程如果沒做好得从头开始又变为了前期过程;个人制定的制度如果不管用而必须要参考群体的意见制定;集体意见不统一时可能会变成个人意见;直接控制在不方便的情况下会变成间接控制;先天环境不利生产和生活就要通过人为改造后天环境来适应生产和生活;先天知识的管理方法不适用时就要在实践中对症下药地制定出一套新的管理模式;整体规划未实施前先把详细计划的实施和小事些办好;目标过程就是一个程序过程,程序过程的结果就是一个目标过程;
沒有技术技能可以通过学习和提升变为有技术有技能,而原有的技能和技术不提升落后于现实就变为沒有作用的技能;有意过程是为实践总结作准备的,不测准备是为了不至于全军覆灭。有威无信的管理者,员工在時间长了是不信服你的,是管理者自己改变了员工对自己的看法;有信无威的管理者最终又管不住人,管理者有才能才叫威,有人品才叫信,所以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必须德才兼备就是这个道理,总之,作为管理者所工作的各个方面,随时都要有一种应变的能力,措施和相关准备,才能应付这个多变的世界。
        从太极管理的生化性来说,阴与阳合,万物生化,对管理学问来说它又是什么呢?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相合形成大家共同团结一致向融洽现象,理论和实践相合就变成了真理;男女达配,干活不累;让员工参与管理经营就会产生最大的成果或效率;不测准备和顺利准备结合,做事就可以防万一;两种不同意见之和就可以统一思想;综合各种方案就会得到最佳方案;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结合就可避免一些漏洞;个体特征和群体特征相合就可以产生随波逐流的现象;把个体融入到群体就会因为群体的压力而把个体的不良行径有所改变;人力和物力达配就可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整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对照,就可发现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投资总值和目标总值相合,就知不知道这个计划项目值不值得实行;,先天知识和后天知识相合,做事才不会搬教条而具有灵活应变的本领;身体技能和专业技能相合才是全能型的技术人才;人管机构和物管机构相合,才能把有些事情的原因和结果弄清楚;前期过程和后期过程结合,就知道事情的进展顺利程度;管理过程与管理方法结合,就能够解决随时出现的问题;开展过程和控制过程结合,活动目标才能顺利的进行;人物准备和环境准备结合,才能够全方位的开展工作;管理对象和管理系统结合,就知道哪些人该办什么事;管理科学和科学管理相结合,就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总之,作为管理的实施者,如果能做到各种有效的相对结合,他就是一个成功的管理者。
        太极理论的复制性就是象一种克隆行为的结果一样,这一个现象到那一个现象有相同或相似的內容。这个太极图的內容分层就是一个复制过程,就是说管理里面有管理学问,管理学问里面还有更详细的管理方法。管理技术,管理方法,管理内容等它在这一个行业适用,在另一个行业同样适用,只是有些微小的区别;生产技术上,师傳带徒弟,徒弟长大后又当师傅带徒弟也是一种复制现象;新办一个社团或组织,在沒有现存的管理经验和管理制度下,就去借鉴別人相类似的整套管理模式来略加改变来适应自己;如果本单位或团体将要发生或出现重大事件而自己沒有这方面的经验或措施时,可参照另外的单位是怎么面对或处理这些问题的;所有现象总结起来,就是我们要经常学习,借鉴,照搬一些外企,团体,单位的经验或资料来为我所用,成功的要学,失败的更要学,在別人失败中总结,借鉴经验或教训,特別是一些历史的重大事件。如果我们学了历史而沒有收获就是白学了。总之,这个复制现象在各行各业都有存在,象考查,取经,试点,科学试验,教学交流,学术交流,管理借鉴等就是复制的管理理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花最小的代价而获得最好的管理经验。
        管理这门学问在社会的任何一个领域来说都离不开它,因此非常重要,除了专业的特殊管理外,这套理论的共性在大家所处的行业都有其适应性,我们在工作中应具备一些管理常识,而一般的管理以章节的形式出现,对许多的读者来说,不容易接受消化,我以太极理论的六个方面,从事物的整体性,相对性,互渗性,转化性,生化性和复制性来分别阐述,以哲学理论的解说,来与大家共同认识和研究这门管理学问。
               杨坤建
      2009年4月
邮编    401520
地址   重庆合川什字街122号2一1
电话邮箱   15826101727@163,com。
中华易学民间研究活动室
发自网易邮箱大师≥

发自网易邮箱大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太极理论 与管理 管理学 理论和实践 管理方法 世贸组织 联合国 太极理论 管理学 统一性

沙发
sunyiping 发表于 2015-3-27 08:2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酒在瓮底啊!

使用道具

藤椅
auirzx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3-27 08:24: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wawiii 发表于 2015-3-27 08:4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报纸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3-27 12:5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辩证统一的关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