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1486 0

文化的本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二节  文化的本质

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文化是一个广泛的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一直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笼统地说,文化通常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一、“文化”名词的演变

    “文化”一词在西方来源于拉丁文culura,原义是指农耕及对植物的培育。自15世纪以后,逐渐引申使用,把对人的品德和能力的培养也称之为文化。

    在中国的古籍中,“文”既指文字、文章、文采,又指礼乐制度、法律条文等。“化”是“教化”、“教行”的意思。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而言,“文化”是指以礼乐制度教化百姓。汉代刘向在《说苑》中说:“凡武之兴,谓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此处“文化”一词与“武功”相对,含教化之意。文化一词的中西两个来源,殊途同归,今人都用来指称人类社会的精神现象,抑或泛指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非物质产品的总和。

    “文化”一词尚无统一的定义。给“文化”下明确定义的,首推英国人类学家泰勒在《原始文化》中指出:“据人种志学的观点来看,文化或文明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伦理道德、法律、风俗和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人通过学习而获得的任何其它能力和习惯。”英国人类学家拉德克利夫布朗认为:文化是一定的社会群体或社会阶级与他人的接触交往中习得的思想、感觉和活动的方式;文化是人们在相互交往中获得知识、技能、体验、观念、信仰和情操的过程。美国文化人类学家克罗伯和科拉克洪在《文化:一个概念定义的考评》中,分析考察了100多种文化定义,然后他们对文化下了一个综合定义:“文化存在于各种内隐的和外显的模式之中,借助符号的运用得以学习与传播,并构成人类群体的特殊成就,这些成就包括他们制造物品的各种具体式样,文化的基本要素是传统(通过历史衍生和由选择得到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其中尤以价值观最为重要。”

二、什么是文化?

社会交往的发展产生了社会管理,社会管理是“关于社会交往的规则体系”;社会管理的发展产生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关于社会管理的规则体系”。

经济是社会交往不断发展的产物,是社会交往不断趋于规模化、标准化、程序化、清晰化、精确化和条文化的结果;政治又是社会管理不断发展的产物,是社会管理不断趋于规模化、标准化、程序化、清晰化、精确化和条文化的结果;文化又是社会意识不断发展的产物,是社会意识不断趋于规模化、标准化、程序化、逻辑化、清晰化、精确化和条文化的结果。

社会意识可分为规范化的社会意识与非规范化的社会意识两种基本类型,其中,规范化的社会意识就是文化。

文化的本质:文化就是规范化的社会意识(或社会理念)。

从规范化的具体方式来看,文化这种“规范化”主要包括:程序化、形象化、抽象化、特征化、典型化、逻辑化和系统化等具体方式,因此文化就是对社会意识进行程序化、抽象化、特征化和典型化等加工和概括以后的表现形式。

从规范化的具体内容来看,这种“规范化”主要包括:一是规范化的表述方式(如语言、文字、图像、雕塑、音乐、舞蹈、建筑等文学艺术形式),二是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如生活习俗、工艺品与食品制作流程、社交礼仪等),三是规范化的逻辑结构(如宗教与科学),四是规范化的价值判断标准(如审美判断标准、善恶判断标准与真假判断标准)。

文化是经过“规范化”处理以后的社会意识,这样将使社会意识更加清晰明确,从而更加易于识别,易于理解,易于使用,易于判断,易于传播,易于继承,易于发展。

三、文化的基本要素

文化主要包括如下基本要素:

1、文化必须是一种社会意识。文化主要指哲学和其他具体科学、宗教、艺术、伦理道德以及价值观念等社会意识,任何物质形态和行为形态的文化都是体现某一种具体的社会意识。文化必须是社会成员共有的社会意识,并不是个人意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社会意识都可以成为文化,只有“规范性”的社会意识才能成为文化。

2、文化必须通过某种规范性的符号表现出来。规范性的符号包括语言、文字、图像、雕塑、图腾、音乐、舞蹈、表情等规范性的信号系统。人类只有借助这些规范性的语言和符号才能创造、接收、传递、理解、沟通和运用各种社会意识,才能进行深层次上的社会交往和社会管理,才能使文化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3、文化必须是一种规范性体系。文化的内部组成必须是具有相对规范的操作程序和相对严格的逻辑结构,例如,约定俗成的生活习俗和礼仪程序等,规范而相对严谨的宗教教义,逻辑严谨的科学体系。

四、文化的分类

从不同的角度,文化可以进行不同的分类。

根据传播媒体的不同,文化可分为文学、舞蹈、音乐、绘画、雕塑等。

根据作用时代的不同,可分为古代文化和当代文化。

根据起源时间的不同,可分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

根据作用区域的不同,可分为地方文化和国家文化。

根据作用年龄的不同,可分为儿童文化、青年文化和老年文化。

根据传播媒体的不同,可分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

根据作用过程的不同,可分为生活文化(或消费文化)与生产文化(或劳动文化)。

根据作用方式的不同,可分为行为文化和和思维文化。其中,行为文化是指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礼俗、民俗、风俗以及社会的制度体制等;思维文化层是指人类在社会意识活动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

根据表现方式的不同,可分为衣文化、食文化、住文化、行文化、娱文化等。

五、文化的多样性

社会意识是关于社会管理的规则体系,社会管理又是关于社会交往的规则体系,因此不同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将会形成不同特征的社会分工,进而形成不同特征的社会管理和不同特征的社会意识。也就是说,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复杂性和动态多样性决定着社会分工和社会管理的多样性,进而决定着社会意识的多样性。文化是规范化的社会意识,社会意识的多样性在根本上决定着文化的多样性。

世界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民族文化是民族身份的重要标志。从民族节日和文化遗产中,人们能够深切感受到世界文化多姿多彩。正确认识和对待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就应该做到:

1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培育好、发展好本民族的传统文化。

2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共同促进人类文化的繁荣进步。

3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既保持各民族文化差异和平等竞争的权利,又维护文化互动交流、自由创造的权利。

六、文化的力量

由于社会管理的客观目的在于提高社会分工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社会管理相比社会分工来说,具有更大的价值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由于社会意识的客观目的在于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社会意识相比社会管理来说,具有更大的价值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同理,政治相比经济来说,具有更大的价值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文化相比政治来说,具有更大的价值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由此可见,一个拥有有高度发展水平的社会意识(或文化)的民族,将会有更大的价值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

例如,汉族相比满族来说,显然拥有更高发展水平的社会意识(或文化),清朝的近三百年历史,从低价值层次(即社会管理价值层次或政治价值层次)上来说,是汉族人臣服于满族人的历史,然而,从高价值层次(即社会意识价值层次或文化价值层次)上来说,却是满族人臣服于汉族人的历史。

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实力可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两大类型,经济实力往往表现为硬实力,文化实力往往表现为软实力,而政治实力(包括军事实力)往往兼有软实力和硬实力两个方面的特征。

文化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知识与智慧的集中表现,它是历史长期积淀的结果,文化对于社会的价值作用也是长期的、深远的和深刻的。不过,相对于经济与政治来说,文化的价值作用通常是间接地、隐性地、潜移默化地,正因为这样,人们很容易轻视文化对于社会的巨大价值作用,很容易忽略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巨大社会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拉德克利夫 文化人类学 社会意识 社会管理 社会交往 历史学家 社会学家 生活方式 拉丁文 哲学家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