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gw470201
1076 2

价值问题浅论(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博士生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76 个
通用积分
1.0002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4462 点
帖子
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9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问题浅论(三)

三、“价值”的意义

对于物来说,“价值”标签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能够揭示出“价值”本质的重要问题。实际上很多研究“价值”的人,对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深入思考过。从表面上看,“价值”就是一种度量,但是,人为什么要进行度量,以及度量的结果对物、对人有什么作用,却是耐人寻味的。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躲藏在度量背后的人的动机和目的,才是“价值”的真谛。

1、“价值”标识的是等级或地位

现实中,对物的“价值”评估有各种形式,但不外乎是“价值”的大小、高低、多少、有无。通过对物进行“价值”的衡量,物就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价值量,于是,该物和其他物在“价值”上就有了区别,也就是,二者“价值”的“大小、高低、多少、有无”不同。显然,“价值”“大、高、多、有”的物要比“价值”“小、低、少、无”的物高出一个等级。

自然界的物是没有等级区别的,无论物是大是小,是轻是重,是何种物质构成,都是平等的。只是相对于人类社会,物才有了高低贵贱的等级差别,而这种等级差别是由“价值”量的大小来决定的。因此,对于物来说,“价值”实际就是人给物强加的一种等级的标识,它表示的是物的社会地位。

2、“价值”之差是“利益”

价值的不同,使得物与物之间有了价值的差别。对于人来说,用价值大的物品交换价值小的物品是吃亏,反之,是获利,可见,“价值”之差即是“利益”之差。就此而论,“价值”也可以认为是“利益”的标识。但是,“利益”相对于“等级”,它的范围要小很多,并非所有的“等级”都可以用“利益”解读。比如“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这种等级差别,如果也要说成是“利益”的差别,就十分牵强了。因此,把“价值”说成是“利益”的标识,是有条件的,要在特定的范围之内,而不是任何“价值”都是如此。

3、“价值”是人智力选择的依据

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自然界的生物进化,靠的是“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人类社会的进化除了自然选择的作用之外,更主要的是还是由于“智力选择”(通常是叫“人工选择”,我认为还是叫“智力选择”更确切)的作用。人的智力选择基本原则就是“趋利避害”,为此,选择的过程是先要对事物进行“价值”的衡量,然后再根据“价值”的比较和利益计算的结果,决定如何进行选择,这就是人类智慧的行为方式。在这个选择过程中,“价值”是选择的依据、是选择行为的真正核心,一切步骤都是围绕着“价值”来开展。因此,人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在生活中有正确的人生选择,才能使自己的一切行为有益于个人的生存,有益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价值”因为它是人智力选择的依据,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所以它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价值”的社会意义

对“价值”问题认识不清,不是经济学的责任,因为“价值”问题本该是社会学研究的课题。可惜的是,“社会学”至今没有能够做为一个专门学科出现在大学的设置中,只能等以后的有志者来创立它了。

“价值”对于社会的意义,并不全在于“价值”具有的功能,还与人类社会自身的结构需要有关。人类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任何个人离开了社会都很难独自生存下去。社会能够将无数人团结在一起,依靠的是社会规则所建立起的一套秩序,这个秩序就是等级制度。“等级与服从”是人类社会的根基,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等级中,每一个人也都要服从社会的权力。服从权力,就是对等级的认可,也是对“价值”的认同。因此,用来标注等级的“价值”,不仅是社会的存在需要它,也是在社会中生存的每个人都必须学习、掌握并认同的常识。

细观四周,不难发现,任何社会都是等级森严,每一个人都活在社会的一个等级之上。人们从幼儿园就开始接受“价值”和“等级”的教育,“好人”、“坏人”、“听家长话”、“听老师话”,不听话要受惩罚。所有的宗教都是在向人们灌输等级观念。基督教里耶稣是最高的等级,人们都要服从耶稣。伊斯兰教里真主是最高的等级,人们都要听从真主的召唤。佛教中,释迦牟尼法力最大,是众佛之王。在宗教里,社会最高权力被神化了,于是凡人必须无条件的服从神的教诲,按照神的旨意建立社会秩序。现实社会中,所有的法律都是在界定社会的权力和等级,规定谁服从谁。看清了社会的等级结构,“价值”也就不难理解了。

社会的等级结构就是产生“价值”的社会根源。在社会生活中,到处都有的“价值”,给所有的事物都打上了等级的烙印。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价值观”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了。经济学里的“价值”,不过是社会无处不在的价值观念,在经济活动中的具体运用而已。它并不是“价值”中的特例,更不能以独立的身份和社会价值相提并论。(未完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学研究 生命诚可贵 人类社会 不言而喻 等级制度 价值观 社会价值 经济价值 价值

沙发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3-7 22:3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之差即是“利益”之差。

使用道具

藤椅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3-7 22:5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事物固有属性/人类需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