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ychan
804 0

[股票] 『股市智慧』中国地方债置换难助股市 [推广有奖]

区版主

泰斗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学管理 • 学人生

每日股市

【KYCHAN文库】

威望
12
论坛币
1174137 个
通用积分
93686.8700
学术水平
15760 点
热心指数
16780 点
信用等级
14408 点
经验
679953 点
帖子
12392
精华
52
在线时间
98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2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楼主
kych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6-30 21:1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市智慧』中国地方债置换难助股市
有几条理由告诉我们,尽管本月出现大幅调整,中国经济也出现结构性下滑,但现在还无需看空中国股市。但指望中国2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产生货币奇迹并不是理由之一。

这一置换是一种合理的金融工程。通过将高成本短期贷款换成成本较低、期限较长的债券,中国降低了其快速累积的债务对金融稳定和经济的威胁。但据朗伯德街研究所(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估计,中国非金融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已从2008的约150%跃升到了2014年的240%。

     
但一些人认为这一操作与其他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项目类似,实在是不着边际。任何被量化宽松的说法引诱,期望这次债务重组能够刺激增长的人,都将大失所望。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远非货币政策提振手段。量化宽松是国家从银行或非银行实体购买资产进行的货币创造,不管是由政府还是央行实施。但将地方政府所借的贷款置换为债券,只是改变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组成。它不涉及资产购买,因此也没有创造新的货币。

诚然,债务置换确实有第二轮货币效应。因为债券的风险权重低于它们所置换掉的贷款,置换可以释放出银行资本,因此理论上银行可以增加放贷。而实际上,中国的银行正在不良贷款中颠簸沉浮,很可能不愿放贷,尤其是对较小的私人企业。而且,企业部门已经负债过高,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北京方面为了刺激经济下令来了一场信贷驱动的投资狂欢,这导致企业部门的负债现在估计达到GDP的150%。

地方政府债务重组只是中国金融体系更广泛剧变的一部分。中国的金融体系对于整体货币环境总是中性到负面的。别忘了,货币增长已经超乎寻常地疲软。广义货币供给(M2)同比增长率在今年4月跌至10.1%的创纪录低点(随后在5月小幅反弹),而按照我们的估计,中国经济在去年冬季几乎与2008-09年一样疲弱。根据我们的测算,随着国内需求大幅下滑,中国的GDP从2014年第四季度到2015年第一季度出现了收缩。

尽管中国的银行发行了大量的优先股和次级债,但它们仍需要新的股本金。随着规范银行资本金要求的《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的生效,以及存款利率的全面放开,银行将很难单纯通过利润增长来补充资本金。

并没有很多人意识到,银行资本重组可能加剧广义货币的疲弱。如果北京方面向国内非银行私人部门发行股票,那么随着存款被抽走去结算购股交易,货币量增长将会放缓。

经济不振、货币对策不力,似乎足以解释过去两周中国股市大跌的原因。但重要的是,不要忽视一开始推动中国股市暴涨行情的一些因素。

至关重要的是,上周末降息降准证实了一点,即股市上涨得到了执政的中共的支持。当然,当局不想2008年的股市崩盘重演——所以近来有了打压融资盘的行动。但他们宁愿看到资金流入股市,也不愿资金吹出新的房地产泡沫,因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社会后果。另外,股市上涨为新股发行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可以推动中国摆脱过度依赖债务模式的战略转型。不要忘记,这也让银行资本重组的成本降低。

但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投资者应当记住,现在推高股市的,不是金融危机之后那样向经济中注入的过多资金。相反,今年推动股市上涨的因素是流动性增加,或换言之,推动力在于更大的冒险偏好降低了货币需求量。在这种情况下,这轮泡沫股市的上扬更容易受到投资者情绪变化的影响,但违背北京方面的意愿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来源:朗伯德街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主管 黛安娜•乔伊列娃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地方债 中国地 Basel III 巴塞尔协议III Research 中国

不管你不喜欢我和不爱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