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677 0

[休闲其它] 美国左翼民粹主义寻找新靶子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47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6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左翼民粹主义寻找新靶子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莲•邰蒂

如果你在华尔街说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这几个字,许多银行业人士会气得七窍生烟。这也难怪。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漫长岁月里,现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的沃伦一直坚持不懈站在民粹主义的立场上攻击银行业,这也使她成为了美国左翼的红人。

但现在正在发生一种微妙的变化。沃伦依然一有机会就毫无顾忌地攻击银行家。她还得到了民主党基层的强力支持,以至于连该党领先的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者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为了拓宽自己在党内的吸引力,也被迫借用沃伦的许多主题。
然而,现在进入沃伦视野之内的不止是华尔街的银行家们了。相反,她最近将大部分愤怒言辞留给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为了同亚洲和欧洲达成贸易协定而争取快车道授权的努力。
比如,沃伦最近要求民主党封杀相关法案,理由是“当前贸易政策意味着几乎不可能执行保护努力工作的家庭的规定,却容易执行有利于跨国公司的规定”。

而且,尽管奥巴马现在赢得了这一次战斗,但这一幕表明,在贸易等问题上,沃伦和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等民主党议员正变得更加善于联手工会和其他团体发起精心策划的运动。
全球投资者和企业高管从中可以汲取两大教训。首先,有能力带来政治震动的不再只有美国的右翼民粹主义势力。在金融危机后的几年中,茶党(Tea Party)势力一直是最精彩的报纸头条的来源,还迫使主流政治人士改变了自身立场。但在接下来的数月中,引燃政治焰火的可能是美国左翼民粹主义势力;只要注意一下近来工会在最低工资等问题上令人惊讶的政治复兴就会明白了。
第二,华尔街不再是沃伦这样的人士喜欢抨击的唯一恶人。这一点也引人注目。毕竟,在金融危机刚结束的时候,金融业很容易成为民粹主义者团结起来抨击的对象。不止是处于惨痛的金融危机的中心的华尔街,就连傲慢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前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等银行家,似乎在众怒面前也无力招架。
游戏已经改变了。一方面,“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Dodd-Frank)等法规似乎让这个行业更安全了(暂且不提该法含有明显缺陷)。
同时,当前这批银行首席执行官中,许多人过于平淡无奇,更难被当作攻击对象。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和花旗集团 (Citigroup)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尔巴(Michael Corbat)过于沉稳,不容易成为政治靶子。
此外,华尔街抛出的问题越来越专业化。监管机构和政治人士面临的不是银行破产的前景,而是梳理“多德-弗兰克”法所开启的改革的晦涩细节。
因此,随着人们对于金融危机的记忆逐渐消逝,选民们现在最忧虑的不是他们的存款是否安全,或者银行家是否赚取了优厚的奖金,而是学生贷款超高的丑闻、逐渐消逝的中产阶层就业机会、警察的种族主义或者教育水平低下。
而政治人士也据此改变了策略。看看希拉里•克林顿主要的左翼挑战者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吧,他在民调中的表现好得令人吃惊。上月,他在佛蒙特州(Vermont)开始竞选活动,对“财富不平等”和“亿万富翁阶层”的“贪婪”发起了言辞辛辣的攻击。他呼吁进行税制改革,推行新的大规模国家基础建设投资计划——还谴责了奥巴马的贸易政策。但是,尽管他的发言中包含了对华尔街的标准化攻击——以及分拆银行的呼吁——但这只是一个次要部分,只是在演讲的一部分简单提及。
对很多银行家来说,这种言辞上的转变似乎像是好消息。或许对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来说也是如此,她与华尔街很多金融家关系密切。然而,对于任何希望确保达成贸易协定而不招致更多抗议的人来说,这种转变就不那么受欢迎了。
无论如何,关键点是:随着抨击银行家的激烈程度渐渐减轻,美国左翼民粹主义势力可能会围绕各式各样意想不到的主题团结起来。美国企业的高层应该当心了:关于贸易的争斗或许只是一种更大趋势的前兆。
译者/许雯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民粹主义 dodd-frank Citigroup Elizabeth Brothers 民粹主义 美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