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2828 15

所谓“供给侧”改革(下) [推广有奖]

11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1 07: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必要否认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使得在微观层面上“老板难当了”。但是,西方的资本家们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迅速从马克思的理论中调整自己,学会利用马克思的理论来为自己服务。而这种利用的前提是他们有着完善的阶级意识,即:西方的老板们充分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在企业中作为老板,更是在社会意义上属于资产阶级,从而作为被马克思承认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发展生产力的力量而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所导致的社会氛围使得自己能够处于一个相对滋润舒适的经营环境中。
但是,在中国,情况恰好相反,无论是试图培养资本家的人——比如邓小平,还是已经成为资本家的人,都没有意识到有这样一个资产阶级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正如我在别处指出过的,中国,有老板,但没有资产阶级。中国的困境还不是苦于老板剥削工人,而是老板甚至不懂得怎样去剥削工人。
当一百年前,西方社会已经依据员工的综合素养来给付报酬时,我们到今天还停留在工资额上的来回拉锯。当西方企业已经设立人力资源部用医疗保险来规范员工的生活卫生习惯时,我们这里的企业还停留在员工行为守则的较真上。当西方企业已经学会塑造企业文化来形成一个有利于企业经营的社会氛围时,我们这里还停留在如何用提成和奖金刺激员工的积极性上。
那个所谓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学着基佐那句“先赚钱去让自己富起来吧”而抛出“猫论”时,所有人都误解成了“唯利是图”才是楷模,而当所有的人都误解了,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
    这段话说得很好,既然我们承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带有资本主义的残余,那么就应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规律来治理这个国家,而不是一味的强调以什么为中心。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或者说客观规律,也不会以某个决策者的意志为转移。实际上,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早已告诉我们:人对需求的生理欲望是一种不可撤销的需求。这就好比当文明遇到生存需求的反击时,这个“文明”就已经变成毫无价值的东西了。

使用道具

12
liulg 发表于 2017-9-2 12:0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给侧改革  就是 牛奶生产多了,就关停牛奶厂,把牛奶倒进河里。
这个改革 一定会失败 。

使用道具

13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6 03:1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6666666666666

使用道具

14
dragon1458 发表于 2017-9-27 13:3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龙行天下,保卫《资本论》!

使用道具

15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0-30 07:5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鼓吹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家们就象他们忘记西方的工业革命是在他们的民主理论确立之后才出现一样忘记了亚当斯密那“看不见的手”只有在他的《道德情操论》的基础上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他写《情操论》在前,写《国富论》在后。
许多经济学者忘记了这一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