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995 0

[债券及固定收益证券] 债券市场显示谁的信用低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3034 点
帖子
14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债券市场显示谁的信用低
                          2016/4/29  叶檀财经
       风险越来越大,源于信用越来越差。
       据4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公安部数据显示,涉及非法集资的案件,公安机关年立案数由过去的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今年一季度,立案数达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明显增多,近期发生的“e租宝”、“泛亚”、“上海申彤大大”等案件危害巨大。
       民间信用之差似乎得到了印证。但是,且慢,债券市场却显示了另一幅图景,国企与地方政府的信用受到了严厉考验。
       中国债券市场全球第三大,已经成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来源,但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案例日益增加,并且一直是以前认为“信用兜底”的央企、地方国企与地方政府主导的城投债。
       债券市场信用的丧失此次突出显示在央企与地方国企信用上。
       据WIND数据披露,2016年4月7日,中煤华昱发布公告称,“15华昱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成为煤炭行业首例。2015年11月,中钢股份确定延期支付本期利息,构成事实上的违约,成为首家发生债券违约的钢铁央企。地方国企违约事件也在不断暴露。3月,东北特钢也曝出连环违约事件,成为地方国企公募债违约首例。4月11日,中铁物资公告突然停牌再次给了交易者当头一棒,无法交易,价值缩水。
       另据彭博报道,彭博违约风险模型显示,西宁特钢在一年内有债券到期(含回售)的420家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中风险最高。根据该模型,西宁特钢未来一年违约概率约为5.7%,高于已经发生违约的东北特钢约5.61%的违约概率。
       另一种不讲信用叫做提前兑付。本来机构配置债券有长短期限,对应不同的风险,而现在城投主体因为融资能力增强,为了节约资金成本提前兑付。如河北宣化北山工业园区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南交投分别公告,将申请提前兑付债券14宣化北山债和14海南交投MTN001。对于在价格上升期安心持有、不怕兑付风险的投资者又是当头一棒。这其实也是对发行契约的背叛。
       上述现象直接导致债券市场异动,债券必须重新估值,未来风险权重将进一步上升。要害在于,央企也好,地方国企也好,城投主体也好,承担的是政府的信用背书。
       前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指出,投资央企发行的债券和城投债就是投资“信仰”,信仰指的是央企的最后兜底人以及地方政府的信誉。“信仰”一旦消失,意味着债券市场重估。以前购买央企债券与城投债,持有到期,相当于配置无风险低收益资产,现在除了国债与地方政府债外,持有其他债券风险直线上升,价格下跌顺理成章。
       基本信用的丧失使债券收益率大幅提升,此前已有案例。2011年4月,滇公路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蝴蝶翅膀引发了城投债出现恐慌性抛盘,甚至导致城投债发行一度停滞。各大机构纷纷抛售手中的债券,酿成债券市场的“9·30”事件。最终还是由云南省政府兜底解决。2013年1月,该公司重启发债计划。并且,当时还出现了资产从政府的左口袋挪到右口袋、而后违约的阴影。
       风险如果持续,信用紧缩一夜之间传遍市场,未来债券风险会从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蔓延到所有过剩行业,蔓延到央企与地方国企,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债券信用评级已经下调,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迄今至少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较去年同期的17次几乎翻倍,同时创下有相关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除中诚信自身进行的评级调整,上述统计还涵盖了大公国际、联合资信等国内主要评级机构公告的评级变动。
       互联网金融与民间金融的失信显示,没有有效的监管,民间信用将会丧失到什么地步,而债券市场显示,即使进入监管市场,那些恃宠撒娇、没有学会遵守契约的企业,尤其是某些央企、地方国企与地方政府,将会失信到什么样的程度。从信用上来说,后者更糟糕,前者好歹服从监管,后者已经蛮横到一定程度。
       如果进一步债转股,允许这些企业违约,甚至认为是减少国企成本的好办法,中国将无法建立起有序的债券市场,最终陷入互联网金融式的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债券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有限公司 wind数据 互联网金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