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明栋
3937 30

[消费与需求] 消费者理论PK需求层次理论[回贴奖2个论坛币]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教授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169 个
通用积分
1022.0671
学术水平
107 点
热心指数
108 点
信用等级
101 点
经验
33023 点
帖子
18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30
最后登录
2023-11-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消费者理论简述

       主流微观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源于在19世纪70年代初的边际效用学派,理论基础是边际效用价值论,又称为基数效用论。基数派认为商品价值是一种主观心理现象,表示人对物品满足人的欲望能力的感觉和评价;价值来源于效用,又以物品稀缺性为条件,价值尺度是边际效用边际效用理论中,自变量是某物品的消费量,而因变量则是满足程度或效用消费量变动所引起的效用的变动即为边际效用。边际效用是递减的,随着人们对某商品的消费增加,人们对该产品的欲望变小,而商品的价值由满足人的最后的也即最小欲望的那一单位的效用即边际效用决定如此,物品市场价格是买卖双方对物品效用主观评价、彼此均衡的结果,如果其他商品价格不变,则某一商品的价格只由该商品供求双方的主观评价来调节,并由能使供求达于均衡的边际评价来决定;如果考察所有商品在相互影响和制约条件下的价格决定,则各商品的价格之比应等于他们的边际效用之比。

      由于效用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是无法计量的,因为不可能找到效用的计量单位;于是序数效用论出现,产生了偏好这个概念偏好是指消费者按照自己的意愿对可供选择的商品组合进行的排列,即认为消费者在市场上所做的并不是权衡商品效用的大小而只是在不同的商品之间进行排序,然后通过数学上推理出“无差异曲线”从而对效用进行了重新诠释。

     序数效用论避免效用可以直接被计量这种尴尬的假设但理论隐含着的功用函数难以被准确计算。于是,显示性偏好理论出现。其基本精神是:消费者在一定价格条件下的购买行为暴露了或显示了他内在的偏好倾向。因此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来推测消费者的偏好。这是一种不基于“偏好关系(效用函数—消费者选择”的逻辑思路,而是一个相反的过程,即“消费者选择—偏好关系”。该理论可以从消费者行为分辨最好的可能选择。换句话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可以显示他们的喜好。理论的出现,是基于消费者需求理论边际替代率作为依归。而边际替代率的假设,就是消费者是为了把功用极大化而作消费决定。显示行偏好理论就能弥补需求理论的不足,借观察行为来界定功用函数。假设某甲有两个消费选择:买两个苹果和三条香蕉,或者买三条香蕉和两个苹果。如果两个选择的费用一样,而他选了前者,那就表示某甲喜欢前者多于后者。然后,这显示前者永远都较后者受欢迎。如果该消费者买后者,就一定是他负担不起买前者的费用。该理论进一步显示,偏好是带有传递关系的。如果我们有A、B、C 到 Z 多个选择,而偏好 A 多于 B 、 B 多于 C ,如此类推。那结论就显示出,我们对 A 的偏好多于 C ,一直数下去,多于 Z 。有了这套理论,经济学家就可以规划与消费者理论的模组一致的无差异曲线该理论颇有“存在即合理”之意味,只从人们选择了就可以有价格而进行理论推导,而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要那么选择,又由于人们的选择还受价格影响,那么是选择影响了人们的价格还是价格影响了人们的选择?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逻辑圈套”。

        二、需求层次理论简述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所提出需求层次理论。书中将人类需求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如下图所示。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图.png

        通俗地理解需求层次理论:假如一个人同时缺乏食物、安全、爱和尊重,通常对食物的需要是最强烈的,其它需要则显得不那么重要。此时人的意识几乎全被饥饿所占据,所有能量都被用来获取食物。在这种极端情况下,人生的全部意义就是吃,其它什么都不重要。只有当人从生理需要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时,才可能出现更高级的、社会化程度更高的需要。具体理论解析如下:

        1.五种需要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但这样次序不是完全固定的,可以变化,也有种种例外情况。

        2.需求层次理论有两个基本出发点,一是人人都有需要,某层需要获得满足后,另一层需要才出现;二是在多种需要未获满足前,首先满足迫切需要;该需要满足后,后面的需要才显示出其激励作用。

        3.一般来说,某一层次的需要相对满足了,就会向高一层次发展,追求更高一层次的需要就成为驱使行为的动力。相应的,获得基本满足的需要就不再是一股激励力量。

        4.五种需要可以分为两级,其中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和感情上的需要都属于低一级的需要,这些需要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满足;而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高级需要,他们是通过内部因素才能满足的,而且一个人对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无止境的。同一时期,一个人可能有几种需要,但每一时期总有一种需要占支配地位,对行为起决定作用。任何一种需要都不会因为更高层次需要的发展而消失。各层次的需要相互依赖和重叠,高层次的需要发展后,低层次的需要仍然存在,只是对行为影响的程度大大减小。

        5.马斯洛和其他的行为心理学家都认为,一个国家多数人的需要层次结构,是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文化和人民受教育的程度直接相关的。在发展中国家,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大,而高级需要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小;在发达国家,则刚好相反。

        三、消费者理论PK需求层次理论

       分析以上两种理论,得出消费者理论与需求层次理论的主要区别如下:

        1、消费者理论的基本概念边际效用或偏好是主观的概念;需求层次理论的基本概念需要在低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上是客观的,在高层次上才是主观的。

        2、消费者理论假设消费者对商品的需要总是多比少好,因此人的欲望是无限的,需要是非饱和的(如偏好的不充分满足性);需求层次理论的需要是分层的,由低层得到满足后再上升到高层的。

        3、消费者理论认为商品是稀少的,相对人的需要是无法满足的;需求层次理论则认为在低层需要满足后就转移到更高层次的需要。

        4、消费者理论认为消费者对不同商品的边际效用或偏好是完备的,即可比较或排序的;消费者理论则将需要分层,不同层级的需要在不同条件下比较的结果往往不一致。

        四、小议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提出后,虽然在一定范围内有争议,但在心理学界已被广泛接受。需求层次理论认为某一层次的需要满足了,另一层的需要才出现,且某一层次需要相对满足就会向高一层次发展。这说明了消费者对需要的选择是有条件的。而对这种条件的客观分析正是当前主流经济学中微观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所没有的。相反,消费者理论不顾人的低层需要是客观的事实,片面地以主观的效用来解释所有商品的价格,最终导致主流微观经济学走入死胡同,也自然无法解释其宏观理论。

        斯拉法将产品分为基本产品和非基本产品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是一致的,其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重建了消费者理论,但可惜未能更好地发挥,以致于理论被长期边缘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消费者理论 层次理论 需求层次 论坛币 消费者 消费者

回帖推荐

一只好学的仓鼠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但是需求层次理论是否稍稍机械了些,只有当一个层次的需求得到完全满足时另一个层次的需求才会出现,这是不是忽视了需求层次的交集状况(需求层次之间也许会相互影响,层次越高相互影响性越大)而且我觉得需求层次的排序也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吧,就拿生理与安全来说,其实很难定夺孰前孰后,个人拙见!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100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心静如月 + 100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欢迎下载《凯恩斯理论的微观解释》(初稿)https://bbs.pinggu.org/thread-4636707-1-1.html
沙发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7-21 11:2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消费者理论的角度分析,边际效用或偏好只能用来分析因审美疲劳引起的边际效用递减,对于生存必需品无法进行分析。

使用道具

藤椅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7-23 16:2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边际效用理论推出的悖论问题:
一个潜水员在日常生活中呼吸不用付钱,因此消费空气的最后部分的边际效用为0。但当他潜水时呼吸氧气瓶的氧气就要付钱了,请问此时其消费的氧气的最后部分的边际效用是否为0?或者说,其在水下是否比日常中要节约使用氧气?

使用道具

板凳
kwamebruc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7-24 14:0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for your share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张明栋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暗光 发表于 2016-7-25 10:21: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7-20 15:26
一、消费者理论简述        主流微观经济学的消费者理论源于在19世纪70年代初的边际效用学派,作为 ...
看看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张明栋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7-26 18:11: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偏好理论推出的悖论问题:
试分析你对食物和饮用水的偏好。第一种情况,当你拥有充足的食物和饮用水时,无任是多少量的食物还是饮用水对你来说都是一样的;第二种情况,当你拥有充足的食物而缺少饮用水时,无论多少食物相对于1杯的饮用水,你都会选择饮用水;第三种情况,你不缺水而缺食物时,你的选择一定是食物;第四种情况,对于食物和饮用水都缺乏的情况下,请用偏好分别说明你对1两的食物和1杯饮用水的偏好顺序,2两的食物和1杯饮用水的偏好顺序,以及1两食物和2杯饮用水的偏好顺序。(注:前三种情况不符合不充分满足性,因此用偏好分析清楚第四种情况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7
一只好学的仓鼠 发表于 2016-7-27 10:49: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需求层次理论是否稍稍机械了些,只有当一个层次的需求得到完全满足时另一个层次的需求才会出现,这是不是忽视了需求层次的交集状况(需求层次之间也许会相互影响,层次越高相互影响性越大)而且我觉得需求层次的排序也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吧,就拿生理与安全来说,其实很难定夺孰前孰后,个人拙见!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张明栋 + 5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6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7-27 14:28: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只好学的仓鼠 发表于 2016-7-27 10:49
但是需求层次理论是否稍稍机械了些,只有当一个层次的需求得到完全满足时另一个层次的需求才会出现,这是不 ...
需求层次理论确实机械了些。本人认为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可以并列,都属于生存层次,满足生存层次的需要的产品为基本产品,基本产品为人类社会及人类生存客观所需的产品。其他需要是为了个人归属和成长需要,这种需要则由主观决定,满足归属和成长层次的需要的产品为非基本产品,非基本产品是为了满足个人的主观需要。人们只有生存层次的产品得到基本满足后,更高层次的需要才会出现。因此,经济学上可以假设人们只有在确保生存后才开始享受。

使用道具

9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8-10 15:2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微的显示性偏好理论问题。
还是用饮用水和食物来提问。假设你每天可支配收入为10,需消费1单位的饮用水和1单位的食物才能维持你的生存。当饮用水和食物的价格组合P1=(1,9)时,你对饮用水和食物的购买量为Q1=(1,1);当P2=(2,8)时,Q2=(1,1);当P3=(3,7)时,Q3=(1,1)......试画出饮用水与食物的无差异曲线。(注意,Q1=Q2=Q3=......)

使用道具

10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8-12 08:5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明栋 发表于 2016-7-23 16:21
边际效用理论推出的悖论问题:
一个潜水员在日常生活中呼吸不用付钱,因此消费空气的最后部分的边际效用为 ...
本例子说明了基数效用论对生存必需品的计量出现悖论:因人们对生存必需品的需要是充分满足,且充分满足后不再需要。因此,在没有多项物品选择时,决定生存必需品价格的是供给(或成本)而不是需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