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6755 26

[学术治理与讨论] 中国教育科研界的几个大问题 [推广有奖]

21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 19:5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earch 发表于 2016-8-2 18:50
说来说去还是为米折腰当奴才。
说来说去还是为米折腰当奴才
1,这是从何说起呢?何以见得?

大哥,你这个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都不行啊你。

2,大哥你觉得,应该如何实现学者学生的不当奴才?

你总得有个大体的思路吧,三三两两的散论吧,说法吧。

前后左右都不行,那么如何是好呢?往哪里去?

3,那么,如何管理一国的学者和学术活动呢?如何搞好这些?

总得有一些办法,要么这样,要么那样,要么那那样,等等等。


一个的办法都没有,总不是个事儿。

使用道具

22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 20:1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上主贴、有关跟帖,所提供的办法很好,效果也很好。
例如说,应该无为而治,大家吃大锅饭,终身制,等等等。



但是,潜在有一个难题,那就是人员的淘汰问题,更换问题。

例如说,有一部分人确实科研水平太低,教学水平太低,那么怎么办?
------如何找出这些人,不怎么困难,能够公平公正,还是能够公平公正的。问题在于,真的找出来了,怎么办?譬如张三是正宗博士,从事教育科研15年了,年龄45岁了,但是各方面水平过于低,又没有违法乱纪,那么怎么办?难道让张三滚蛋?


例如说,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在人员比较满员的情况下,就难以招录新的人才,这个怎么办?
--------如何确定人才,也不怎么困难,能够公平公正。

使用道具

23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 20:19: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 20:10
以上主贴、有关跟帖,所提供的办法很好,效果也很好。
例如说,应该无为而治,大家吃大锅饭,终身制,等等 ...
但是,潜在有一个难题,那就是人员的淘汰问题,更换问题。
这是个难题,我个人没有想到很好的办法。


那么,例如说赎买?
例如给张三发放5年生活费,等等,让他自己找工作去?
例如给张三代缴养老金十年,等等,让他自己找工作去?
例如,一次性发放较大数额的辞退金?


例如说,转为其他公职人员?
例如,如果张三同意的话,转往其他单位,去做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的一般的公职人员?


例如说,停止他的职务职称晋升?例如停滞在副教授上不再晋升为教授?
那么,张三要么继续工作,接受这种限制,原地不动,
要么他自愿辞职而领取一笔补助,
要么他另外找到了工作而办理调动?

使用道具

24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 20:4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可以给潜在的学者,潜在的入职者,施加一个较小的压力,施加一个适当的限制。

也就是,例如说,任何入职教育科研界的人,必须在入职之后15年内晋升到教授。
不然的话,就升不上去了,顶多是副教授,甚至要被迫改行等等。
当然,如果有个别人大器晚成,可以破格晋升为教授,等等。

那么,申请职称,不需要工作年限,任何人在一定资格下(例如论文的中期评价得分),随时可以申请副教授或者教授等等。而且,副教授、教授的名额没有限制。

晋升职称,有四种途径:



1,递交申请和材料,经国内外同行的评定。这些评委,是在网络上随机抽选的,有一定资格限制。抽选出来后,当场网络投票。

如果从博士,直接申报教授,所抽取的评委的人数,要更多。凡是跳跃式申报职称的,评委更多。

2,参加前述的献计献策、群策群力的学术活动,其中的优胜者、获胜者,由国家直接晋升。

3,获得国内外的有关的公认的巨大学术声誉者,直接晋升。

4,论文经中期评价、长期评价后,得分高者。


那么,施加以上压力后,可以提前筛选掉一部分的人,这些人,自认学术兴趣差,学术水平差,等等。同时,也给入职者提供了公开的明确的预期和心理准备。

使用道具

25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 20:5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面说到,虽然是大锅饭,终身制,无为而治,但是,那当然也要有适当的一定的压力,并且也让大家有明确的预期,有心理准备。

既然干这行,搞教育科研工作,还是要搞科研的,要有一定水平的。不然的话,可能无法升职,还有较小的概率会被辞退、调动、被迫跳槽、改行等等。

譬如说,张三是正宗博士,搞教育科研工作15年了,年龄45岁了,但是,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实在太低,
在各种升职晋升渠道下,在较低(即较高)标准下,那就是升不上去,无法晋升,
而且,人很老实,成年累月读书,
或者,人很活泛,不务正业,成年累月搞这个,搞那个,搞小买卖,搞生意,搞吃喝玩乐等等。

那么,我觉得较好的办法,就是给他调动,去做相关的公职人员,搞相关的工作,基本退出教育科研界,同时,工资等级等等基本不变。
毕竟也是博士,知识分子。而且年龄较大了,工作多年,等等。


那么,万一上述张三,是个人才怎么办?譬如陈景润之类的人才,埋头搞课题,十年二十年不出成果了,咋办?
---------那么,一是有可能在无职称、低职称下,继续从事教育科研工作,二是在有一定人员保举的情况下,保留其教育科研工作。三是得能够证明,张三特别爱好学术,只是一直出不了成果而已。





当然了,假若上述张三,他自己乐意辞职,乐意跳槽,乐意自己找其他工作等等,也很好,并且给予一定补助。



当然了,对于那些违法乱纪的人,该处分就处分,该辞退就辞退,该不续聘就不续聘,该封杀就封杀,该处罚就处罚。
万一的万一,如果该人是人才、天才怎么办?万一的万一,那还真的有才,怎么办?
好办,给他配人,给他学来,等等,等。


使用道具

26
1993110 发表于 2016-8-2 21:0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一点,新入职的人员,可以有一个试用期。

例如博士李四,年方30岁,他被招录,搞教育科研工作。那么有一个试用期,时间适当。

试用期满,决定去留。

那么这样一来,能够起到一定的筛选作用,起到较小的筛选作用。

使用道具

27
clb_polaris 发表于 2017-8-15 13:5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人深思,但是我等屁民什么都不是什么权都没有也没啥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