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歌流
1800 13

【转帖】自由竞争,公平与不公平都一样 [推广有奖]

11
歌流 发表于 2016-11-20 13:0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儒学为什么不能‘构建现代政治生态’?

儒学的土壤是古代宗族乡绅模式。宗族与乡绅,实际上是‘熟人社会’。经济基础,自耕自售,自给自足,自产自销的小农经济。

也就是儒家传统的辉煌在‘乡村,祠堂’,而不是庙堂。庙堂上是‘阳儒阴法’——集权最有效率。

现代政治生态,其基础是人口自由流动,资本自由流动带来的‘陌生人社会’。

现代政治文明,是以市镇为中心,人口流动和陌生人人际关系为基础衍生的。

除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投机性吹嘘自己本国强大而附带吹嘘儒学,传统以外,儒学在现代社会,脱离了‘权力扶持’,在现代社会是无法壮大的。

而现代社会的‘政治生态’也有两种不同的治理思路

第一种就是强权秩序。政法军警四大机器,承担了社会大部分的‘组织和管理’功能。

这种生态下,是‘政府和个人’的二元对立。

第二种就是自发秩序。自发秩序,不是‘个人的非组织行为’完成的。很多人认为‘自发秩序’是个人自由。其实不是。

自发秩序,是‘社会团体’(小集体)替代‘政府机构’去组织社会行为的结果。

最典型的社会团体——工会,农会,商会,老乡会,同学会等等。

美国,中国(改革开放)都是‘强权秩序’模式。只不过侧重点不同。中国强权坚决不许推翻执政者。美国虽然法定‘执政者’可以每四年一次被依法‘推翻’,但是对违法的制裁力度非常大。是法西斯式执法。

破产睡大街不会可怜你,资本家偷税漏税罚得你倾家荡产。警察差证件不听话逃跑的,直接击毙。

当然,这种比较可能对美国不公平。因为美国比‘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还是多了很多非政府性质的‘社团’。

中国毛时代,恰恰也是各种‘非政府性’社团高峰期。包括足协,篮协,妇联,这些社会团体都是毛时代成立的。

毛时代大部分重大的政治运动,都是通过‘党支部——社会团体’无缝对接的方式发动起来的。

恰恰是这些毛时代遗留下的民主传统,和民主单位(社团),运作了90年代之前的那一次最后的群众运动。

改革开放以后,当局大规模削减社团,后来干脆连‘足协,篮协’这种民间社会团体,也‘收归国有’,被政府的‘体育总局’控制了。

这样,中国政治生态的大背景,就是变成了‘政府和个体’无缝对接的‘二元模式’。

在这种大背景下,高调‘复兴儒学’,妄想在陌生人际关系上,构建亲缘宗族伦理为基础的儒学政治生态,这是政治专业性不足的表现。

恰恰由于‘政治专业性’的能力不足,所以他们无法辨析和准确掌握‘政治的专业性和政治的公共性’的边界。
政治的公共性,由政治事件所涉及切身利益的所有承担。

政治的专业性,由政治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掌握者承担

孔孟程朱的言论,观点,认知,从未体现任何政治专业知识。

用他们的观点去处理政治和外交问题,社会矛盾问题,只能是死路一条。

中国早已走上‘美式邪路’,现在只要踏踏实实学习美国,把法西斯执法的匹配制度学上,社会才能平稳。

不搞法西斯式执法,中国什么建设成果也保不住。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2
歌流 发表于 2016-11-20 13:16: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不是‘实体店破产’,是个体户经济破产,这是资本主义的必然


资本主义社会区别于此前的农业社会的特征是什么?

第一‘机器代替简单劳动’,第二‘普遍的雇佣关系’。

资本主义越深入,资本雇佣关系越普遍,社会上的人,不是越来越多地变成资本家,而是社会上的人越来越多地变成‘被雇佣者’。

资本主义之前,农耕时代,社会平民最多的状态是什么?自耕农,佃约农。

什么意思?就是男耕女织,家庭为单位,生产工具,生产资料私有,或者租赁来,自己劳动收成,交了租金就是自己的。

用大白话说,资本主义之前,恰恰 80%的人是‘个体户’状态。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全民经商,全民个体户,全民淘宝,全面开店,都是小农自耕经济,包产到户的翻版。

中国的小商贩,基本上是农民直接衍变过来的。
这帮人‘做生意’和‘种地’一样,家庭家族为单位,拖老携幼,男的进货,女的看店,小孩子带到商铺里看着。
说白了,这种‘个体户经济’,就是把商业元素——商铺,当作自己的自留地。

这种‘个体户经济’只是‘农民进城’,把城市的建筑物当作了农村田垄,而不是‘城镇化’,不是规则,意识,手段上实现城镇化。

最简单的例子。多少个体户的实体店是夫妻店,多少个体户在店里带孩子,当着客人给孩子喂奶,当着客人给孩子换尿布,多少实体店还端着盒饭一边吃一边营业?


这种‘个体户经济’,恰恰是‘资本主义初期’,资本还没有广泛把人力变成‘被雇佣阶层’的结果。随着资本主义的成熟,越来越多‘个体户’破产,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当老板’的希望破灭,沦为‘打工族’。

甚至‘打工族’的收入风险比,远远强于当‘个体户小老板’。这时候资本主义就升级了。

打工族赚的钱,甚至比当个体户老板多,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了。快递员月收入6000保底,弄好了1万。很多个体户都达不到。

明白这点就知道了,‘喜欢开店当老板’,只是中国小农自耕经济形态顽固的文化意识下的爱好。与资本主义文没有太多关系。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20 15:5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歌流 发表于 2016-11-20 13:04
【转帖】儒学为什么不能‘构建现代政治生态’?儒学的土壤是古代宗族乡绅模式。宗族与乡绅,实际上是‘熟人 ...

使用道具

14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20 15:58: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歌流 发表于 2016-11-20 13:16
【转帖】不是‘实体店破产’,是个体户经济破产,这是资本主义的必然
资本主义社会区别于此前的农业社会的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