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506 0

[学习分享]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2017年将趋缓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0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月23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智库一份有关中国全球投资动向的最新报告说,中国2016年的对外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是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但这份报告认为,美国无需对此过度反应,因为这种增长势头不会在2017年延续。这份报告的作者还说,美国担忧的应是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的行为是否合法,而不是它们的投资规模或者企业是否名义上是国有控股。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8日报道,华盛顿两大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日前共同发布中国海外投资情况最新报告。报告说,2016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增长将近50%,达到大约1750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报告指出,在这股对外投资浪潮中,美国继续位居榜首,成为最受中国企业青睐的海外投资目的地,投资规模超过500亿美元。


不过报告认为,这种令人生畏的增长在2017年不会持续。


报告作者、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说,如果中国化工集团兼并瑞士农业公司先正达的高达430亿美元的收购案能够最终达成,或许能继续推高中国2017年的对外投资总额。但他说,中国总体的对外投资将呈现走弱趋势。


他说:“我认为,接下来的状况是,会有更少的企业参与对外投资。它们对美国的投资会减少,对酒店旅游行业的投资会减少。”


他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激增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是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企业和个人都希望持有其他货币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在美投资的规模非常大。


中国ZF近年来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但随着人民币持续贬值、资本外流压力的增大,当局出台新措施限制外汇出境。根据去年11月出台的新规,企业500万美元以上的海外支付必须上报监管部门批准。


史剑道说,这些措施将会抑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他认为,这对资本大量外流的中国来说并非坏事。


他说:“资本外流的部分原因是情绪。如果有大量资金流出,看起来似乎是中国对外投资的成功,但这也让一些持有中国资产的人感到紧张:大家都撤了,也许我也应当撤。”


史剑道说,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企业是否遵循美国法律是美国应当关注的重点。


史剑道认为,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增加是一件好事,在不涉及美国国家安全和违反美国法律的层面上,美国应该对中国任何企业的投资表示欢迎,因为美国将从中受益。但他也指出,中国企业如果违法,则应受到惩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外投资 中国企业 中国对外投资 人民币贬值 高级研究员 中国企业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29